【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臭問題】另一半睡覺用口呼吸傳陣陣惡臭 女方難忍:比我5天沒洗澡還臭

發佈時間: 2020/11/13

口臭問題嚴重,隨時會破壞一段感情。日前有台灣女生大呻,指男友睡覺時因鼻塞問題,會張開嘴巴來呼吸,卻傳出陣陣的口臭味,使她每晚都「生不如死」。有耳鼻喉科醫生則指出,長期有口臭有機會因扁桃腺結石所致,有4大壞習慣大大增加生結石機會,長期忽略口腔衛生,更會增加扁桃腺發炎風險。

20歲女喉嚨藏超大「白色珍珠」 嘴飄死魚味男友難忍惡臭要分手,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名女網友在Facebook專頁「靠北女友my girl」發文,指平日睡覺男友都會抱著她,但他因為鼻塞問題,睡覺時多數用口呼吸。由於男友有口臭問題,令她形容每次與男友睡覺都「生不如死」,又指男友即使刷牙也未能改善,直言:

「比我5天沒洗澡的味道還臭」

有網民笑指「可以睡覺讓他戴口罩」,有人則指口臭多因飲食作息問題而起,吃得清淡一點便能解決,也有網民指出可能是因扁桃腺結石所致,應盡快帶男友求醫。

喉嚨痕癢及口臭多數源於扁桃腺結石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生羅盛典早前分享案例,指不少患者因喉嚨痕癢及口臭問題求診,誤以為是喉嚨發炎或牙周病,實際是扁桃腺結石積聚於喉嚨中。曾經有嚴重個案,患者扁桃腺隱窩呈「外窄內寬」構造,看似只有1至2顆結石,實際上藏有10至20顆結石,必須立即開刀剔走結石。

4大壞習慣易生結石

耳鼻喉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指出,由於扁桃腺充滿罅隙,令食物殘渣在隱窩易入難出,2至3日後便會與唾液、細菌混合,形成帶有臭味的結石。如果發現口腔有呈白色或黃色、質地軟綿且帶臭氣的顆粒,則有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黃醫生續指,藏於隱窩的結石一般可以透過飲水沖走,但長期口乾則會使之難以沖走,故大家應避免以下4大壞習慣:

  • 飲水不足
  • 用口呼吸
  • 進食後沒有漱口
  • 長期吸煙、飲酒

黃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扁桃腺結石只會釀成口氣問題,但如果長期忽略口腔衛生,便會大大增加扁桃腺發炎風險。至於坊間流傳不少自行清理扁桃腺結石的方法,如以牙籤或棉花棒按壓扁桃腺結石隱窩,如處理不當易令扁桃腺受損流血,甚至造成傷口感染及發炎問題,故並不建議。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