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咽癌】男子下巴長期刺痛拔除4顆牙 痛楚未癒轉醫生揭患鼻咽癌3期

發佈時間: 2020/11/15

下巴突然抽痛,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以為有蛀牙,但日前有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名男患者下巴長期嚴重刺痛,牙醫以為蛀牙為他拔除4顆牙,卻無助解決痛楚,最後轉介至耳鼻喉科,才發現患上第3期鼻咽癌。

新居入伙夫婦疑甲醛中毒雙雙出事,35歲男戶主患鼻咽癌妻子流產,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病例,一名50歲男子因下巴異常敏感及不自主抽痛持續3個月,以為有蛀牙到牙科診所求診,但拔除4顆牙後仍未解決疼痛問題,故被轉介至耳鼻喉科就醫。

陪診的太太表示,丈夫上次發作時一直抵著嘴巴,她輕輕摸一下其臉部,他就痛得跳起來。男事主則補充,只要嘴巴準備做咀嚼動作就會出現劇痛,如有萬支針不斷刺。

吳醫生其後從鼻咽用內窺鏡為他檢查,發現放入去時被一團肉團堵住,經切片檢查確診為第3期鼻咽癌,由於他患的是「膜下鼻咽癌」,腫瘤會一直往顱底方向走,剛好壓迫負責控制下巴的三叉神經線,只要被輕碰都會出現劇痛。其後事主接受化療令腫瘤消退,疼痛頻率也減少,但由於其神經線已被破壞,所以仍有持續有輕微抽痛。

3大鼻咽癌成因

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吳港生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鼻咽癌的主要成因一般有3個因素,其一是基因組合,其二是感染EB(Epstein - Barr)病毒,其三則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患者方面一般是男性比女性高約3至4倍,40歲中年人士屬高危,而家族成員曾經患過鼻咽癌,其他成員患病機會亦會提高。

不同階段鼻咽癌病徵各有不同

由於鼻咽位置十分隱蔽,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如果沒有專業儀器都較難檢測。加上鼻咽本身沒有特別功能,因此早期的鼻咽癌患者難以發現症狀。吳醫生提到,不同階段的鼻咽癌病徵都各有不同。

  • 早期:鼻咽旁的組織會受到影響,例如耳管,患者可能會出現耳鳴、聽力下降、耳朵有不同程度的痛楚等
  • 中期:患者鼻子會長期出現鼻塞,較常出現是單邊鼻塞
  • 後期:頭頸區淋巴組織也會受影響,病人頸部會出現腫塊,即代表鼻咽癌已開始擴散

早期的鼻咽癌一般只需要放射治療,但直至中期可能需要較多時間,需要進行放射及化學治療,後期可能需要配合手術切除控制病情。

5大鼻咽癌警號

吳醫生表示,由於早期鼻咽癌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如果家族成員有鼻咽癌病史,建議進行血清測試,檢查血液中是否有EB病毒基因。另外,他又提醒若出現以下情況持續超過一個月,應需要盡快求醫:

  • 原因不明的單邊鼻塞
  • 耳鳴
  • 聽力下降
  • 耳朵出現痛楚
  • 或鼻水內帶有血絲

母子3年内相繼患上鼻咽癌,醫生拆解1個飲食習慣增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