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翠玉瓜放雪櫃一晚長出大量活蟲 專家拆解長蟲成因【內附揀靚瓜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1/13

翠玉瓜爽口清甜,不少家庭都會買來煮食,不過近日一名台灣女子在連鎖超市購入一盒翠玉瓜,回家放入雪櫃一晚後,竟發現翠玉瓜的表面長出了大量活蟲,狀甚噁心,不少網民都表示有過相同經歷。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拆解翠玉瓜長蟲成因,並分析是否仍能安心食用。

昨日(12日)台灣一名女子在Facebook群組「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圖文並茂發帖,稱前一晚於當地連鎖超市買了一盒翠玉瓜,拿上手時外觀並無問題,但回家放入雪櫃一晚後,便長出一大堆「蛆蟲」。

從事主上傳的照片所見,盒上共有6根翠玉瓜,色澤翠綠,惟有一根翠玉瓜似有變爛,下半部分略黃及有坑紋。該堆白色活蟲則集中於中間的翠玉瓜上蠕動,亦有少部分爬到兩側。

帖文引起過萬網民留言回應,紛紛表示十分恐怖,「好噁心喔」、「起雞皮疙瘩」;另有網民分享已切開的瓜囊圖片,稱日前在街市購買及切開後,驚見瓜囊處有多條生猛幼蟲正在蠕動,嚇得「現在都不敢吃了」。

{{hket:inline-image name="worm.PNG"}}{{/hket:inline-image}}

另一網民分享其翠玉瓜的瓜囊內有多條幼蟲正在蠕動。(Facebook群組圖片)

咬開朱古力驚見生猛肥蛆蟲 事主心有餘悸:要看一下再入口,詳情即睇︰【下一頁

專家拆解成因及食用安全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翠玉瓜上的活蟲應為瓜蠅幼蟲,通常是有瓜蠅刺入瓜產卵,其後幼蟲在瓜內孵化。

他續指,若瓜內有幼蟲,通常集中於瓜囊位置,只要將瓜囊及幼蟲刮走便可,再將瓜放入鹽水浸洗5至8分鐘,用清水沖刷乾淨,便可清走幼蟲;即使仍有少量幼蟲藏於瓜內,經高溫煮熟後食用其實並不影響健康,呼籲市民毋須過於擔心。

揀靚瓜貼士:

1. 應選外型光滑,如果瓜上有很多凹陷位,多數是瓜蠅針過的位置,可能會有蟲

2. 顏色翠綠均勻,有色澤為上佳

西蘭花鹽水浸45分鐘鑽出蟲蟲 專家教正確洗菜法洗走菜蟲,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