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鬥士】25周早產嬰戰勝死神一度出院 再患肝臟纖維化父母公開求肝

發佈時間: 2020/11/14

一名25周早產男嬰信信,出生時要靠呼吸機維生,因情況並不樂觀,醫生甚至要父母做定最壞打算,但信信仍然成功捱過,並有好轉出院。可惜在出院僅1周後,他再因黃疸等問題入院,最後證實患上肝臟纖維化,長遠而言換肝是唯一出路,由於父母都無法通過驗身,只好公開為兒子求肝,盼有好心人相助。

信信的媽媽今日為他開設facebook專頁求肝,指信信為25周出生的早產嬰兒,初期需靠呼吸機維生,「早產眼」也惡化至第3期, 信信媽媽Rainie接受《晴報》訪問時憶述:「當時醫生已叫我們作好最壞打算,不保證信信可以活下來,但他仍然捱過。」由於信信情況有所好轉,在出生100日時可以出院,當時父母均以為信信可以健康成長,形容:

「以為可以同其他BB一樣......快樂成長,之後讀書返學......」

黃疸問題嚴重 檢查再揭肝臟纖維化

然而出院約1周後,卻發現信信黃疸問題嚴重無法消褪,而且滿肚腹水,飲奶後無法長肉、體重停滯不前,需入住瑪麗醫院。當時醫生曾為他進行多項檢查,包括插血、造影、兩次微創檢查以確認有否膽管閉塞,卻一直無法找出病因。直至進行全身麻醉進行開刀手術,抽取肝臟組織檢驗,醫生才確定信信患上肝臟纖維化,只有換肝一條出路。

父母不符要求 為兒公開求肝

當時信信父母也接受檢查,但爸爸的血型不吻合,至於媽媽血型雖然吻合,但也因身體問題無法肝臟,

「做咗好多檢查,一直都好順利,成家開心哂......點知最近醫生話媽媽肝動脈太短,成功率低而風險又高,拒絕媽媽捐肝。」

這個消息令信信父母晴天霹靂,也變得徬徨無助,而過去數個月信信一直留院治理,已錯過爸爸生日、中秋節,父母決定為信信公開求肝。並在文中代信信寫道:

「我好想之後可以同爸爸媽媽一齊過生日、過節日呀......我想有人捐一部份肝俾我呀!手術完左(咗).....我就可以同爸爸媽媽一齊去公園玩啦......」

父母指對捐肝者有以下幾項基本要求:

  • 18至60歲人士
  • A/O血型
  • 身體健康
  • 沒有煙酒習慣
  • BMI低於30

求肝消息傳出約1小時,已有網民留言指有意捐肝,信信媽媽則回覆指,希望有心人可預約前往瑪麗醫院做檢查。

25周出生僅745克 媽媽最心痛親睹一次抽8支血

媽媽Rainie受訪時透露,信信剛出生時只有手掌大小,最心痛是看見他不斷抽血驗血,形容看到他一次被抽出8支血最令她難受,詳情即睇【下一頁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