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日薪出糧憂生計或不願檢測 梁卓偉倡對確診者賠償日薪

發佈時間: 2020/11/14

近日本港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14日)見記者時,建議政府應改善檢測服務的方便性,「利民便民,願檢盡檢」,同時應為高危組別人士,例如交通工作人士及院舍職員等做恆常檢測;另外,為免一些以時薪、日薪出糧的市民因為生計問題,不願冒被隔離風險接受檢測,建議政府可為確診人士賠償日薪。

梁卓偉形容,近兩周新增感染個案情況令人擔憂,輸入個案數字有上升的跡象,情況與第3波爆發前相似。而過去數周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株,與尼泊爾輸入個案類似,反映本港出現入境管制的漏洞。

對於酒店傳播風險,梁卓偉指現時所有入境人士都需要到酒店接受隔離,但由於一間酒店有來自不同單位的不同客人,故他建議應安排入境人士集中在指定酒店接受隔離。他表示,完全禁止市民參與Staycation未必是最適合的解決方法,強調如檢疫人士在指定酒店進行檢測,可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又提醒市民應做好防疫措施。

政府規管酒店每間房限住4人 5大措施防再現Staycation群組,詳情即睇【下一頁

檢測中心應如便利店及地鐵站方便

梁卓偉又指,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不夠方便,檢測地點不多,有機會減低市民檢測的意欲,甚至部分已取檢測瓶的市民,未必會交回樣本瓶,故他認為檢測服務應「利民便民」,才能做到「願檢盡檢」。政府應在安排派發檢測瓶及收樣本瓶的地方,可以做到如便利店及地鐵站一樣方便。

建議向確診者賠償日薪

他續指,政府應為高危組別作恆常檢測,包括工作接觸點較闊的交通工具工作人士、在濕街市工作人士、常接觸金錢的人士以及工作地方有很多高危人士如院舍職員等,另外有需要時可考慮強制規定相關檢疫安排。

另外,考慮到不少市民並非月薪出糧,人工以時薪、日薪計算,又或如的士司機等,有機會因為生計問題不願接受隔離或檢測,認為如該些人士一旦確診需檢疫,政府可考慮向他們賠償日薪,以作為檢測的誘因,

「如市民因生計不願接受檢測,有賠償日薪的安排可令其不再卻步,幫到自己幫到人。」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