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改善專注力的生活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1/16

改善專注力的生活小貼士

早陣子疫情喘定,學校普遍全面復課,小恩媽媽來電,說小恩今年新學期被學校編入資優教育小組重點培訓的「校本人才庫」之內,真是可喜可賀;高興之餘,我亦順道告訴她,我家孩子亦連續3年獲工作單位頒發最受讚賞員工冠軍獎,已經是「3年冠」了。對於特殊兒童(小恩是過度活躍兒,我家孩子是讀障兒)來說,這真的是得來不易,亦證明這些孩子只要跨過障礙、克服困難,一樣可以發光發熱,成為閃亮的星星。

小恩是過度活躍兒,在小學階段因而經常被老師投訴,媽媽的扶掖也特別花了一番心機。我曾經訪問及介紹過小恩媽媽的心得,覺得很不錯,有些小方法更是我從前未曾想及的,相信這與小恩媽媽多年來一直深度參與專業的家長培訓有關,所以所提供的方法特別到位。

今天我謄抄一次,供有需要的家長參考(但凡家中有欠專心的孩子的父母,也可酌情選用,對一般孩子亦有幫助)︰

1.明白孩子心︰「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因專注了在其他聲音、別人行為、別人說話之上,所以常常看不見自己而迷失,亦常對施教作出反抗,照顧者要明白他們的特徵,少責備,多體諒。

2.活潑教養︰摒棄刻板,多使用遊戲方式,讓他們靈活地學會完成指令,學會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照顧(包括簡單如刷牙、洗面)。

3.買一個叫人鐘︰他們大部時間都像活在聽不到、看不清的世界裏,所以這位媽媽買了一個叫人鐘(叮叮),讓兒子習慣聽到叮叮聲就知道時間到了,知道要把手頭上正進行的活動停下來。若不,他們根本不知道何時要停。

4.列出時間表︰把生活時間表列出及貼起,讓孩子清晰了解甚麼叫「時間」。一個時間表能幫助孩子按序工作與生活,知道完成一項工作後接着應該做甚麼,從而學會時間管理。(待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