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機械人繪畫

發佈時間: 2020/11/16

機械人繪畫

在人工智能迅速發展的年代,大家經常討論,到底有甚麼工種將會被人工智能機械人所取代,機械人除了可以替代人類擔任危險的任務外,處理資料的速度也比人腦快得多,大量的文書工作由人工智能做自然會省時快捷,甚至有說只要有足夠精準的指示,人工智能可以在收發信息後,再撰寫簡單的新聞稿發放。

機械人與藝術的關係又會是怎樣的?現今我們已經借助電腦,製作不同類型的設計及繪圖,假如讓機械人由零開始自己創作,又會是怎樣呢?

太古集團最近與法國藝術家組成的「Art Unchained」合作,展出由5隻機械人繪畫的藝術裝置。每個「機械人」都是由一隻機械手臂及一個鏡頭所組成,機械人透過鏡頭「觀察」要掃描的模特兒,然後根據自己的「理解」繪畫出不同風格的人像掃描。這個藝術裝置2012年在英國倫敦的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首度展出,今年在來香港之前,則在日本六本木的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展覽。

由於疫情關係,有關裝置及繪畫過程只供網上直播,有興趣可到以下網站欣賞︰Art Unchained。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