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郊遊「踩爛」山徑 恐需封山復修 「港版千島湖」現多條沙泥小路

發佈時間: 2020/11/16

疫情下不能外遊,不少市民蜂擁登山遊玩,有環團發現,本港多條行山徑正迅速退化,如「港版千島湖」的山徑觀景台開放僅一年半,周邊植被已被登山客開闢出多條小路,漸變成沙泥;龍脊南面山坡亦驚現蜘蛛網般的小路網。有學者稱,部分山徑損耗嚴重,若情況持續恐要「封山」復修,需時以年計;且近月郊野公園垃圾量大增逾三分之一,籲山客愛惜環境。

綠惜地球兩年前起關注本地山徑退化情況,以航拍觀察變化。結果發現,可俯瞰大欖涌水塘景色的千島湖清景台,自去年3月開放至今已「傷痕累累」,損耗速度最快。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稱,疑長期有登山者擅自越過觀景台圍欄,沿斜坡步至對出大石「打卡」,導致斜坡出現多條明顯擴闊的小徑;亦有遊人踐踏山徑旁的植物,甚至爬上樹拍照,沿路原有的植被漸變成沙泥禿地。

亞洲最佳遠足徑 植坡恐變禿地

曾獲選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徑」的龍脊山徑,南面山坡昔日綠草悠悠,但近月卻出現如蜘蛛網般的小路網,主因是登山客在山坡上尋找最佳拍照地點,足迹把植坡「碎片化」,長遠恐變禿地。

鄭茹蕙說,疫下山徑使用量增加令損耗加速,單靠濕季重臨,已損耗的植被和土地也難自然修復。去年綠惜地球與漁環署培訓約60名義工協助修復受損山徑,例如馬鞍山麥理浩徑第四段,因登山者眾多,致路徑逐漸形成約7米闊的大路,義工運用附近大石把損毀的路段「砌平」,每年春天仍需在路徑兩旁種植物,料復修需時以年計。

郊野公園垃圾量增 口罩最常見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亦說,千島湖清景台周圍損耗嚴重,主要是人為因素令損耗超出自然修復可承受圍範。若山徑不斷退化,或需「封山」修復,「要鋪泥種樹,但過多山客也會踩死(樹苗植被)」。

身兼郊野公園委員會主席的伍又稱,疫下郊野公園垃圾棄置量,較以往多三分之一至一半,最常見是口罩。近年城市人對戶外活動需求急增,他建議可從源頭控制人數、甚至限制行山活動等。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大欖涌水塘清景台、龍脊山徑、獅子山及麥理浩徑等熱門郊遊路綫,疫下損耗增加,例如出現植被退減及水土流失現象。而個別山客的不良習慣,如逕自開闢新路、踐踏山徑兩旁植被、抄捷徑、闖入密林探秘,甚至開闢新路至危險位置拍照等,既影響自然環境,亦可能發生意外。

有見城市人蜂擁登山、健行、露營等活動,嚴重破壞郊野環境、動植物生態。美國早於60、70年代提倡「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概念,教育和推廣大眾尊重大自然觀念。

昂坪棧道 損耗增15%

大嶼山昂坪棧道難度較易,疫下吸引不少新手登山遠足。負責維護的昂坪360表示,今年3月前後的紀錄顯示,棧道損耗增加10%至15%,包括路段石頭鬆脫、樓梯木板崩裂、防滑貼紙脫落等。現時棧道每月維持1至2次維修,由2至3名維修員例行巡視棧道,若輕微損壞,將在下次例行巡視時修補;若嚴重損壞則盡快安排維修。

記者︰謝進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