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園健體兼玩VR遊戲 長幼同互動 理大房協合辦設計比賽

發佈時間: 2020/11/16

本港人口老化,令跨代共融更逼切。理大夥房協合辦設計比賽,以房協油麻地駿發花園為實驗案例,將跨代共融融入公共空間中,共吸引77隊隊伍參與。其中專業組金獎在公園加入虛擬實境(VR)遊戲設施及健體設備,令長幼可同時互動;而大學生組別金獎,則以斜坡取代階梯,又加入藝術牆及配合電子資訊科技協助公園管理。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與房協合辦「跨代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比賽-駿發花園」公共空間設計比賽,參賽隊伍以房協的駿發花園為實驗案例,重新設計其露天公共空間。結果共吸引18隊專業組隊伍,及59隊大學生組隊伍參加,分別競逐所屬組別的金、銀、銅獎,以及透過公眾投票選出的「遊」得我投大獎。

學生方案具地區特色空間獲獎

比賽中,專業組由張天藍、羅婥穎、麥卓欣、吳兆昌、曾雪明及余嘉朗組成的隊伍奪金,得獎方案名為「感想感樂」,將「感官體驗」、「發揮想像」、「連繫自然」及「跨代共融」4大元素融會貫通。公園分動態及靜態區,動態區設富有色彩的發電路面板及虛擬實境遊戲設施,並加入健體設備;靜態區則設有社區苗圃及水境園林,整體設計照顧長幼互動及輪椅人士需要。此設計同時奪得專業組的「遊」得我投大獎。

另城大、港大及中大學生陳煥杰、謝嘉晉、鄭志林、鄭穎詩、溫灝然及楊瀚濂,組成的隊伍憑設計方案「環繫」奪得大學生組別的金獎,以斜坡取代階梯,又加入藝術牆及配合電子資訊科技協助公園管理,配合油麻地獨有的歷史文化,例如避風塘、玉器市場、果欄等,營造出充滿地區特色的跨代共融遊樂空間。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