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人死了,留下了甚麼?

發佈時間: 2020/11/16

人死了,留下了甚麼?

最近有親人離世,收拾她的物件時,大部分對她大有意義的,對她的後人卻是微不足道。

我家剛進行小工程,辦公室又要搬,不得已進行一連串的斷捨離。拿着一些舊物舊信件,想,我死了……如果我死了,女兒會怎樣處理我這些私人物品呢?

在不同地方買回來的紀念品,已經送了很多去救世軍,但留下的也不少。還有不少是朋友和同事於不同時期送我的紀念品,於我是回憶,於她又是甚麼?她沒有理由留下來的,留下來對她又有何價值?

原來這些東西,想深一層,並沒有多大意義。在這個斷捨離的過程中,發現花最多時間去思考留還是不留的,就是書籍。

這些年來已經捐了許多書籍給母校,留下來的都是認為會再看一遍的。最近應承了《經濟通》做一個介紹好書的網上直播節目,當時以為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卻原來充滿難度。即使書櫃內有幾千本書,但說到可以推薦給別人的其實不多。

有說人死留名,雁去留聲,其實世界留下這麼多名字有何意義?現代人都不讀書,又不學習,人都死了,留下的書又有何意義?

昨夜,拿起了楊絳的《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覺得就是因為好像甚麼都沒有意義時,我們更加要活出一點意義來,這才叫做對得住自己,不枉此生。(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