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斥民主派「鬧辭」 譚耀宗︰總辭牴觸人大決定 胡志偉稱放棄選舉須多考慮

發佈時間: 2020/11/16

民主派4名議員因人大常委會決定被取消資格(DQ),民主派總辭抗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再斥民主派「鬧辭」,是牴觸人大決定,又指不願遵從或違背誓言者不適合參選。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稱,要考慮是否全面放棄選舉,指選民仍可投票表達反對意見,但冀外界勿以為他「好想選」。

譚耀宗昨稱,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因應港府要求,且只有常委會有權處理,故決定是有必要,非胡亂作出。他又再以「鬧辭」形容民主派總辭,認為舉動予人感覺挑戰中央及反對常委會決定,但距離下次選舉尚有一段日子,屆時能否參選要視乎選舉主任決定。

對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建議,被DQ四子去信美國政府,撤回早前要求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的言論以「洗底」,譚稱難言是否有用。他強調,區議會及立法會都是建制重要組成部分,參選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否則不適合參選。

譚惠珠︰人大決定有經法定程序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稱,相信常委會決定將成日後就公職人員宣誓立法的基礎,以便制度化處理違誓等行為,又稱不同意大律師公會指,人大決定是繞過《基本法》,認為決定有經過所有法定程序,反而多名港官員被制裁亦無申訴渠道,才是缺乏程序公義。

參與總辭的民主派召集人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稱,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決定永遠合法,惟今次決定破壞《基本法》,相信北京及港府已認為毋須再有「遮醜布」。對明年會否參選,胡稱目前最需要思考如何重新定義選舉,相信選民投票仍可表達抗議,但希望外界勿以為他「好想選」。至於民主派在去留爭議上引來批評,他稱會平常心面對,認為目前做法才能顯示DQ的荒謬。

早前被DQ參選立會的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稱,難料北京的「紅綫」如何改變,只能「做得一日得一日」,但不諱言300多名民主派區議員都有機因反對《香港國安法》而被DQ。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