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I.Y.箍牙 缺專業評估 忽視口腔健康 隨時箍牙失敗」

發佈時間: 2020/11/18

近年隱形牙套大行其道,然而不少貪靚之人為求方便,選擇一些俗稱「D.I.Y牙套」的「自助式牙套服務」,事前只需透過電腦掃描製作牙套,便能「輕鬆」箍牙,過程中並無專業牙醫介入。有牙科醫生指出,牙齒矯正必須有專業牙醫評估及跟進,透過全盤檢查口腔及顎骨情況,才能制定個人化的矯齒方案,提醒市民切勿自行箍牙,否則或會構成健康風險,甚至造成永久性損害。

所謂自助式牙套服務,是指完全沒有專業牙醫介入的箍牙服務,大部份僅靠一次電腦掃描,製作透明牙套後就交由患者自行佩戴,途中也沒有任何跟進。牙科醫生王振名醫生指出,若然只進行簡單的檢查,或會忽略患者口腔的整體健康狀況,以及顎骨及面形等因素,有可能隱藏潛在的健康風險。

事前欠評估 增健康風險

王醫生解釋,很多接受牙齒矯正的人士有蛀牙及牙周病問題,箍牙前必須透過專業的檢查,先治理這些症狀,否則隨時令本身的牙齒結構惡化︰「牙周病患者的牙周組織較為脆弱,貿然移動牙齒及附近組織,或會移錯方向,令牙齒脫離牙床骨,導致壞死及脫落等不可逆轉的後果。」

另一個自助式牙齒矯正療程較易忽略的,便是口腔結構與顎骨檢查。王醫生指出,單靠電腦掃描未必能看清楚口腔情況,影像亦也難提供足夠數據評估風險,很容易造成錯誤診斷。他曾遇過一位使用D.I.Y.牙套的女患者,從電腦掃描結果分析,她的自助式牙套服務純粹考慮美觀程度,並無兼顧顎骨的承受情況,與牙科醫生的詳細診斷正正相反,若然佩戴前者設計的牙套,很大機會造成永久性影響。

箍牙有偏差 致永久傷害

牙齒矯正的前期評估固然重要,療程期間的專業跟進也不可或缺。然而,坊間不少自助式牙齒矯正療程,由始至終都未必有專業牙醫跟進,王醫生稱,患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一款牙套,以符合牙齒的移動及空間,然而途中或會出現偏差,需要透過牙科醫生定期監察,有誤差時便能及時修正,避免影響治療成果。

此外,多數自助式牙套服務並沒有包括「牙齒鄰接面修磨服務」(IPR),這種工序是磨去牙齒兩側少量琺瑯質,從而收細牙冠,目的是改善牙齒擁擠問題而騰出相應移正空間,理順日後箍牙療程。王醫生提醒準備箍牙的人士,接受任何療程前應有充足檢查,整體評估口腔情況,減低牙齒矯正失敗的風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牙科醫生 王振名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