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4檢測中心首日逾2300人檢測 陳肇始稱將討論強制檢測操作

發佈時間: 2020/11/16

政府4間社區病毒檢測中心昨日正式投入服務,全日合共為超過2,380名市民提供自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中心今日繼續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候檢測;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正在測試強制檢測的電腦系統,本周內會與醫生團體開會討論實際操作,但有專家對政府做法抱有疑慮。

張建宗: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 , 4社區檢測中心今起運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4間中心分別位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每次檢測收費240元,市民會收到檢測證明以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在梁顯利社區中心外,今早繼續有大批市民等候做檢測,有昨日完成檢測的市民今早到中心領取報告,稱要趕返內地辦事,但也有市民批評安排混亂。

其中一間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的董事長胡定旭認為,昨早中心整體運作暢順,今日將會派籌以改善秩序問題,又強調檢測服務將持續3個月,呼籲市民不用心急,可以預約進行檢測;他又認為240元的收費很合理、不會蝕本,未來將向政府反映研究改以短訊等形式發送檢測結果。

陳肇始:如發現醫生有走漏應檢個案 醫委會有程序處理

陳肇始今早在電台節目上透露,正在測試強制檢測的電腦系統,本周內會與醫生團體開會討論實際操作,強調是否需要強制檢測是由醫生的臨床評估決定、而不應列出硬指示,如發現醫生有走漏應檢的個案,醫委會有特定程序處理,何時啟動強制檢測計劃則仍要看情況,但日後當局或向特定群組發檢測指示,相關人士如不服從將有罰則。

不過,醫學會會長蔡堅批評,當局推出法律框架前未有與業界商討,有如「霸王硬上弓」,指陳肇始稱如醫生走漏會交醫委會處理有如恐嚇,認為當局應列出強制檢測的硬指標,以免日後醫患有爭拗,同時呼籲同業做好醫療記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強制檢測屬無可奈何,惟當局應要求負責檢測的機構承諾在24小時內有檢測報告,並要求有關人士收到報告前不能外出,措施才會有成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