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術語】軋空?套牢?箱體?中港兩地金融用語解構

發佈時間: 2020/11/16

隨著中港金融業交流合作及市場互聯互通,香港投資者對內地金融市場亦加深了認識。不過內地及香港的金融術語有所不同,投資者及金融業人士未必懂得解讀。以下介紹一些中港常用金融術語應如何對照使用。

內地股市術語「軋空」,即香港說的「挾淡倉」。若大量淡友拋售股票企圖造淡,但造淡(或沽空)的成交未及造好的多,淡友為求減輕損失反過來買貨,補回空倉,此一操作就稱為「挾淡倉」。

套牢=大閘蟹

另一內地股市術語「套牢」亦十分常見,意思與香港說的「大閘蟹」差不多,即形容買入股票後,股票隨即下跌但仍持有不賣的情況。至於內地說的「箱體」,其實是形容市況「牛皮」,即市況沒有太大升跌,好像牛皮般堅韌。

另外有些術語則較容易混淆,例如上市公司集資,如果全體股東參與,本港稱為「供股」,內地則為「配股」,但在香港「配股」是指向個別特定股東集資,但此情況內地卻稱為「增發」,用錯了的話會產生誤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11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和内地的股票市場用語有很多不同之處,有些更值得玩味。

此外,有些內地金融術語更成功融入香港市場,好像「剛性需求」一詞常用於形容內地房地產市場。而近年在本港地產新聞報道中,已經常會見到香港樓價易升難跌,是因為「剛性需求」所致。

近年內地最流行的術語是「割韭菜」。在內地股票市場,散戶被形容為「韭菜」,長高了就會被收割。意指股票被大戶舞高後,散戶高追入市,大戶高位套利離場,高位追入的散戶便蒙受損失。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中港金融術語的分別,可查閱聯交所的兩地金融詞彙對照表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