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裝修貼士】400呎裝修11間公司報價差33萬 消委會教睇報價單12點防中伏

發佈時間: 2020/11/17

裝修工程報價參差,大多含糊不清,容易出現爭拗。消委早前實試,要求11間裝修工程或室內設計公司(下稱「承辦商」),就一個400呎單位全屋裝修上門報價,最後發現價單可相差33萬。消委會提醒市民要可留意裝修報價單的12大範疇,以免中伏。

11間公司報價 最多相差33萬

消委會以消費者身分,實試11間裝修工程或室內設計公司(下稱「承辦商」),以一個實用面積約400呎的單位,進行全屋裝修上門報價,發現各報價單涵蓋的項目多寡不一,除了詳細程度懸殊,在報價方面亦有極大差異,比較各承辦商報價,價格由22.2萬至55.9萬元不等,差距近33萬元。

10分滿分 2間獲9分 1間獲1分

對各間公司的評分報告由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根據報價的詳細程序,分別有否列出全部工程項目、列明付款方式及合約條款等不同範疇作評審,10分為滿分。

在報價細節方面,其中2間評分較高承辦商,報價較詳細及全面,10分滿分獲得9分;相反,分數較低的2間承辦商沒有清楚列明裝修細節,其中一間只列出各項工程及總收費,其他細節完全欠奉;另一間更只提供工程總收費而未有列明各項工程詳情,分別只獲得2及1分。

消委會在報告中未有公布各間公司名稱,但收費55.9萬元、屬最貴的公司C獲8分,其報價單有列出工程單價、合約條款及工期等;至於收費22.2萬元、屬最平的公司I則獲4分,報價單未有詳列各項工程、工程單價、合約條款及工期等。

裝修報價單12大範疇注意事項

由於裝修工程牽涉不同工序、材料及人手安排,如要清晰了解報價是否合理及作出比較,報價單內必須列明各細項的詳情。消委會將裝修報價單分12個範疇分析,提醒消費者以免墮入陷阱︰

【清拆項目】訂立清拆及保留清單

裝修前需釐清屋內需要清拆及保留的物件,又或是毋須進行工程的具體位置,然後訂立清拆及保留清單,並商討在進行清拆工程時如有任何物件或裝置損毀的賠償或處理方法。另外,留意報價是否已包括政府的建築廢物處理收費。

【水喉項目】應列明配件的物料及來源地

要和承辦商溝通更換的水喉是由入屋後的第一個水喉閘掣,還是由大廈的分層水錶掣位開始計算;

報價單應訂明所用的喉管及安裝配件的物料及來源地,如列明產品品牌更佳,均會影響工程收費及質素。

【電工項目】應列明電掣收費方式

承辦商應提供每個電掣位(例如單插蘇、雙插蘇、電話掣、網絡掣等)及其他掣位的收費方式,視乎不同承辦商的政策而定,有的按每組線路計算,或以每個掣面計算,又或只更換電掣蓋面均有不同的計算準則。是次調查中有5間承辦商都未有在報價單上列明每個電掣的收費方式,建議承辦商必須向消費者提供這些基本資料。

【泥水項目】留意自費選料項目

泥水工程包括起牆、砌磚、防水、批盪、鋪貼磁磚、鋪砌石材等工程,費用一般佔整個裝修工程較高的比重。建議於報價單上列明實際建造面積,一般以每平方呎計算收費,從而計算項目總收費。

泥水材料包括「底料」及「面料」,如報價只包含人工及底料的收費,消費者便需自費選購面料,而是次調查大部分承辦商的報價均不包括面料收費。但如報價單上顯示「連工包料」,則要細心了解所包括的是哪些類型的面料,款式或會收取額外費用。

此外,不同的施工方法,例如以斜鋪或人字法鋪砌地磚,亦可能牽涉額外收費。

【油漆項目】有否列明油漆塗層次數

材料一般分為底漆及面油,「連工包料」需註明是否包括這兩種材料的收費;如消費者如想採用有特別功能的油漆(例如:抗甲醛),需注意會否有額外收費。

另外,消費者亦要注意油漆塗層的次數,將直接影響材料用量及人工成本,報價單上需分別列明底漆及面油的塗層次數。如在舊有牆身進行,需註明會否把油漆去除至批灰層甚至石屎層,這兩種處理方法有機會收取不同的費用。

【木工及傢俬項目】落實報價後簽署確認

這部分包括門、燈槽及訂造傢俬等工程,報價需要分別列出不同項目的細節及收費方式,例如大門安裝是否包括安裝門鎖的費用;另外要列明所有五金配件收費及由哪一方提供。

落實報價後承辦商便要提供圖紙、詳細尺寸、用料樣版及顏色供消費者選擇及簽署確認,作為日後的依據。一般來說,櫃以每直呎(橫向每呎)計算收費,床則以每呎闊度計算,視乎不同承辦商的政策而定。

【清潔項目】注意清潔範圍

要留意報價單上列明的是全屋還是局部清潔,以及是否提供滅蟲或除甲醛等裝修後經常使用的服務。如消費者需要較專業的除甲醛或消毒服務,或需另聘相關公司的服務。

【其他項目】列明施工範圍及用料

如裝修牽涉處理煤氣及更換鋁窗工程,應由合資格人士或公司處理,並列明由哪一方安排及承擔費用;而報價應列明鋁窗的面積及安裝範圍、構造及施工方法,從而計算項目總收費,並需註明鋁窗所用的物料、窗框厚度、玻璃及窗花款式等。至於搭棚收費一般會另計。

如需要處理屋內的安裝工序,包括潔具﹑電器等。如報價單上沒有註明由哪一方提供及安裝的收費,消費者要主動查詢。

【付款方式】分4期付款減低風險

由於裝修工程一般涉及頗大金額,行內普遍都會接受分期付款。消委會建議第一期的訂金不要支付超過工程總額的40%;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建議付款方式最好分為4期:

  • 第1期 10%細訂及20%大訂
  • 第2期 30%
  • 第3期 30%
  • 第4期 10%

尾數則在完成工程驗收後才支付為佳。

【合約條款】8大注意事項

在裝修工程開始前,消費者應向承辦商索取工程合約的條款與細則,以保障雙方利益,日後產生糾紛時也有依據,要注意的條款包括:

  • 注意工程開始及完工期,考慮有機會影響施工進度、施工期及完工期的情況,例如天氣、人為因素、工廠或運輸等;
  • 注意後加工程的詳情、收費方式、付款方式及完工期,避免口頭承諾,白紙黑字加入報價單才可進行工程;
  • 指定日期內完成執漏;
  • 保養期的條款及細節;
  • 如未能如期完成工程而產生的費用、賠償及計算方法;
  • 如何處理報價單上的爭議或意見分歧;
  • 任何一方終止已簽署的報價單的處理方法;
  • 展開工程前,釐清哪一方提供第三者責任保險或家居裝修保險,並了解保單範圍、服務條款及細節。

【工期】列明裝修期需時

在報價單上需列明預計裝修需時,消費者亦需注意工期是否只包括工程項目,還是包括木工等項目,避免無了期的等待,報價單應同時列明兩者的施工時間。

【保險】保障範圍是否合適

為免裝修時發生意外而需作出賠償,一般都會預先購買相關保險,以減低意外發生後的經濟損失,消費者緊記查詢保障範圍是否切合其裝修工程所需。

 

你都有上車置業故事、家居設計經驗想同讀者分享?歡迎向《晴報》投稿!【投稿連結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