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龍曾代言「小霸王」申請破產?山寨紅白機廠商而家賣緊乜?

發佈時間: 2020/11/16

早前多間內地傳媒報道一代山寨紅白機廠商「小霸王」破產的消息,令很多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不勝唏噓,不過近日事態有進一步發展,「小霸王」於官方網站澄清沒有申請破產,破產的只是一家現已沒有業務來往的合作公司。

小霸王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這家近期被報道因欠債1824.8萬元(人民幣.下同)而申請破產的「小霸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是曾與小霸王合作的協力VR產品開發商,現與「小霸王」品牌或產品並無任何關聯。

現時小霸王品牌的持有人,授權「廣東益華集團投資有限公司」管理經營小霸王品牌,並透過商標授權和商號許可的方式,與第三方合作展開各類產品,目前內地已有數十間以「小霸王」為品牌的公司生產教育產品、遊戲產品、影音器材、家用電器等數十類產品,包括一系列學習機、智能門鎖、電視機、廚房電器、風筒等,可謂包羅萬有。

{{hket:inline-image name="1116WLfeaturepage670.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以「小霸王」品牌推出的產品包羅萬有,連電飯煲及抽油煙機都有。

大部分有點年紀的港人,都應該記得小霸王曾「山寨」日本任天堂紅白機。不過1987年創立的小霸王,最初是從事教育類電子產品生意起家,數年後看準電子遊戲商機,推出一系列仿製任天堂紅白機的家用遊戲機而爆紅。90年代初是小霸王最風光的年代,憑藉其遊戲機及學習機產品風靡全中國,1994年更邀請成龍代言,廣告標語「望子成龍小霸王」傳頌一時,當年公司年產值超過10億元。

{{hket:inline-image name="1116WLfeaturepage_E.jpg"}}{{/hket:inline-image}}

▲90年代初邀請成龍代言學習機,廣告標語「望子成龍小霸王」傳頌一時。

可惜遊戲機始終非其主業,隨著紅白機退役,小霸王風頭亦不如當初,其後雖繼續主力發展學習機生意,但經營逐漸走下坡,至今業務主要以最值錢的「小霸王」品牌授權其他廠商推出各種電器產品維持。

不過,管理經營小霸王品牌的「廣東益華集團投資有限公司」經營亦有危機。集團2013年底以「益華控股」(02213)名義在香港上市,據益華控股未經審計的2019年業績公告顯示,公司2019年末淨資產為負4.26億元,更有報道指去年12月起,益華控股先後3次被債權人申請清盤,今年8月18日停牌,至今仍未復牌,而當日收盤報0.101港元,市值僅約1億港元。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