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索太空】首為太空總署執行任務 SpaceX龍飛船送4太空人升空

發佈時間: 2020/11/16

美國民營太空企業SpaceX在當地周日使用「龍飛船」,將4名太空人送上太空,預計將於周一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今次亦是美國太空總署首次透過私人企業的飛船,將太空人送往指定軌道以進行正式任務,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民主黨的拜登均在Twitter祝賀發射成功,但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因出現新冠肺炎病徵而未有到場。

SpaceX「龍飛船」太空人 , 由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發射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進行,原定在當地周六升空,但因惡劣天氣而延至周日進行;載着3名美國太空人和1名日本太空人的「龍飛船」在當地周日晚上7時27分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推動升空,約3分鐘後火箭第一節推進器順利分離並掉進大西洋,預料飛船將在軌道上飛行27小時,並於美國時間周一深夜11時許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之後將返回地球,4人則會在國際太空站上逗留半年。

正式載人成功 料有更多合作

特朗普和拜登則分別在Twitter撰文祝賀今次升空成功,其中特朗普形容今次升空出色,並指其政府接手太空總署時有如災難,但現在已是全球最先進和灸手可熱的太空中心;拜登認為今次成功顯示了美國人透過自身的決心、獨創性和決心展示了科學力量能達到的成就。

美國太空總署2011年將所有穿梭機除役後,近年主要靠俄羅斯的「聯盟號」太空船接載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而「龍飛船」在今年5月時亦曾進行載人飛行任務,但當時被視為試驗性質,今次則是「龍飛船」首次進行正式載人飛行任務。外界預期,隨着今次升空成功,美國太空總署應會繼續與SpaceX合作進行太空任務,而波音正研發的太空飛船預期將在明年投入使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