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理大指25%輸入個案在機場漏網 恐釀第4波爆發

發佈時間: 2020/11/16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原來已「改朝換代」,病毒基因分析顯示第3波疫情早在9月下旬完結。理大研究指,導致第3波爆發的「GR型」病毒譜系,上月起已遭「GH型」病毒取代,兩種病毒有22個基因突變點,意味彼此非自然演變的「母子」關係,而是由其他輸入個案將「GH型」病毒流入社區。理大預告,因近2個月有25.2%輸入個案「假陰性」未能即時在機場截獲,憂家居或酒店檢疫漏洞或促成第4波爆發。

社區已有1條相關傳播鏈

理大指,10月起在港流行的GH型病毒株,與印度和尼泊爾病毒株相近,而China Secret酒吧群組料是「引入」GH型病毒株的「零號個案」。按現時病毒即時繁殖率,雖然第4波疫情仍未開始,但社區已有1條相關傳播鏈,應及時採取措施遏止。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按病毒進化率推算,第3波的進化率為每月2.5個突變,但GR型和GH型病毒卻有22個突變,遠超正常3個月內的7.5個突變,故可斷定兩種病毒株非在本地自然「進化」,而是由不同輸入個案帶入香港。

蕭形容,本港已「打羸了第3波疫情」,但第4波已在爆發邊緣。機場檢測比率顯示,9月1日至10月31日輸入的286宗個案,高達25.2%未被即場截獲,意味上機前檢測假陰性比率超出預期,推測或與旅客上機前體內病毒量太低未被檢出,或在轉機旅途中才受感染相關:

家居或酒店檢疫確診個案 佔整體百分比
16宗(機組人員) 21.9%
57宗(其他返港人士) 78.1%

 

倡加強酒店隔離措施 堵播毒缺口

蕭續指,翻閱China Secret酒吧群組資料,才驚覺少數民族的防疫意識或與港人相異,親友或會「上酒店」探望正在檢疫隔離人士,令本港防疫出現缺口;而他親身「放蛇」發現,酒店內職員警覺性不高,即使他提着外賣晚餐亦可自出自入,意味隔離者的親友確實可自由探訪或「送飯」。幸港府已正研究禁止酒店探訪。理大亦建議:

  •  返港人士應以專門旅遊巴送往酒店
  •  設指定檢疫酒店,全幢禁止探訪者進入
  •  在隔離第3日和12日取2次樣本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