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為何老公的嘴巴像罐頭

發佈時間: 2020/11/17

為何老公的嘴巴像罐頭

阿潔跟老公結婚多年,最不滿意的就是他不大愛講話。回到家中,不是坐在梳化看電視閉目養神,就是回到房間對着電腦繼續工作。

「他的嘴巴真像一罐罐頭,怎打都打不開!怎辦?」她的形容真絕,事實上,這也是不少太太的「煩惱」。在家中,老婆永遠口若懸河,老公卻總是沉默寡言。

對老公這難以開啟的罐頭,太太可以怎樣做?不少女士告訴我,愈追問他愈逃避,是沒用的。對!因為男人跟兒子都怕女人「打爛砂盆問到篤」的習性。

當然,也有所謂「男人碰到難題,愛躲在洞中思考,自己解決」的理論。這也是準確的,在男子漢大丈夫的心中,有問題就要一力承擔,獨自想辦法,不會麻煩別人,更不想老婆擔驚受怕。

「好,那日常生活的小事趣聞,他怎麼也不提?」哈哈,因為男人眼中的小事都是過後即忘,不值一提。不像我們女人,甚麼芝麻綠豆的小事都愛跟人分享。

不過,夫妻溝通還是必要的。想男人開金口,要找對時機。等他回到家中,身心安頓下來,吃完飯泡杯茶,兩口子好好坐下聊聊。談談今日的見聞,說說兒女的功課,問問公婆的身體健康,話題還是有很多。重要的是對答的態度,不要句句都是「你為何總是」、「你知不知道」等等帶着指摘口吻,嘗試用「我的信息」,如「你今天晚回家,我有點擔心呢!」讓老公聽得出我們的關懷。又或者問些「開放性」的問題,例如「今天跟同事在忙些甚麼」、「你的project進展得怎樣」。

有人說,要男人開金口的一大秘訣是投其所好,就是他愛足球,你就問他曼聯怎樣,包保他會滔滔不絕。不信,試試看!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