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西洋棋皇后的啟發

發佈時間: 2020/11/17

西洋棋皇后的啟發

最近追看全球一片讚好的Netflix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改編自同名小說,每一集都扣人心弦。女主角從孤兒院的西洋棋神童一步一步變身成為全球棋后,在西洋棋的男人世界成為耀目新星;但同時承受着不敢告人的藥物倚賴、酗酒、失去生母又失去養母的孤獨。Anya Taylor-Joy以精湛演技及動人的眼神,演活了內向、活在自己世界的天才棋手。

此劇令人追看,還因為貫徹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奮鬥精神。雖然有很多濫藥、酗酒的元素,但棋后的誕生,第一要素是付出苦功。她投入無數時間鑽研西洋棋,每晚躺在床上思考棋藝,又讀遍棋譜、棋王傳記、西洋棋理論。重要棋局及攻略,例如劇名「后翼棄兵」、「西西里開局」等背得滾瓜爛熟。

另一成功重點是勇於挑戰自己。她主動參加西洋棋比賽,從學校的棋藝學會開始,一步一步參加全美公開賽、國際大賽,每飛到一處出賽都做足準備,苦苦鑽研棋局,參考對手過往的賽績。為了挑戰全球頂尖棋王博戈夫,更在教練指導下學習改變心態、改進棋藝。

正如Malcolm Gladwell的「一萬小時法則」,無論甚麼專業,起碼花一萬小時練習,才能成為耀目新星。同樣道理,棋后登峰造極的成就,既要天才,也要苦練,看到她奮鬥之後終於成功,雖然只是看劇,心中也充滿苦盡甘來的喜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