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裝修報價 多含糊不清 索詳情先付$2000 總價可差$30萬

發佈時間: 2020/11/17

家居裝修若處理不善,事後補救往往相當惱人,要避免產生糾紛就要由報價單開始留神。消委會測試11間工程承辦商的裝修報價,但並非每間都有交代細節,其中一間若要索收費細項更要先付2,000元,待正式光顧時始可回扣。消委會指,報價愈詳細愈能避免工程失預算,籲業界避免籠統報價。

消委會首次以消費者身份,向11間裝修工程或室內設計公司要求,就一個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的單位報價,裝修要求完全相同,但11份報價單細節都有不同,收費由22.2萬至55.9萬元不等。

消委會邀請香港樓宇檢驗學會為報價單內容評分,2間報價較詳細的獲最高9分,表現最差的只得1分及2分。取得最低1分的承辦商G公司,報價單僅稱全屋裝修約28萬元,如需詳細報價要先付2,000元,落實工程後在裝修費中扣除;獲2分的A公司則只列出工程項目及總額,無列明用料細節等,表現參差。

而「合約條款」是各承辦商表現最差的環節,大部分都只有簡單細則,其中3間更隻字不提,消委會建議市民簽約前,務必列明工程開始及完工日期,及是否包括訂造傢俬等,以免工程延誤。而付款方式、保養期條款、未能如期完工或其他爭議的解決方法,亦應列入報價單,避免口頭承諾。

合約應詳列 勿口頭承諾

另外,承辦商在泥水及油漆工程均有機會提供「連工包料」,但消委會提醒要留意定義,例如會否只包「底料」或產品類型等。若有訂造傢俬,亦應向承辦商索取圖紙及詳細尺寸,簽署作實。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