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美國的城鄉之爭

發佈時間: 2020/11/17

美國的城鄉之爭

美國總統大選,目前官方還沒有確認誰人當選總統,最少美國政府的總務署還未肯向拜登提供政權交接,不過各主流媒體已經向拜登黃袍加身,把他說成是候任總統;更奇怪的是,有社交媒體把現任總統特朗普搣柴。侵叔能否連任,縱使輸了9成,他身為第45任總統是毫無疑問的,但傳媒竟可以把他「降呢」為政治候選人(Political Candidate),企圖把他從歷史中抹走,為何整個美國知識分子界對侵叔有如此深的仇恨?如果侵叔那麼令人討厭,又為何能夠吸引到7,100萬美國選民支持?不要忘記,這批支持者當中,不乏為出席他的造勢大會,而甘心食幾個小時西北風的。

美國的城市文化界精英要把侵叔除之而後快,但市郊和農村選民卻視侵叔為救世主,這就不是侵叔為人粗魯、口沒遮攔,令讀過些少書的知識分子不悅這麼簡單。

侵叔雖然離過兩次婚,但他的一家出來拍照,總是齊齊整整,女兒伊萬卡尤其出眾,跟亨特拜登流出大量吸毒和性愛影片,形成強烈對比。侵叔早前在BLM騷亂時高舉《聖經》,就招來傳媒的口誅筆伐。留意內陸支持侵叔的美國人,以白種男性居多,他們的價值觀較為傳統,擁有金髮、有信仰、會恆常到教堂、重視家庭、反對毒品合法化等,但這批人卻被民主黨的希拉里視為一群可憐蟲(a basket of deplorables),從心底裏看不起這批人。而代表另一種價值觀,支持民主黨的知識分子,卻把拜登接納濫交濫藥的亨特,形容為無條件的父愛,而拜登一家的背景,跟上述知識分子性取向多元化,又不難令人明白他們為何會臭味相投。

所以,無論撑侵侵或撑拜登,看穿了其實是價值觀甚至是宗教層面的對決,美國城鄉存在嚴重的鴻溝,侵叔或拜登只是這兩種價值觀的代理人罷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