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見疾病】12歲游泳健將突對水過敏全身紅疹 洗澡流淚出汗可致休克死亡

發佈時間: 2020/11/17

日常生活中難免接觸水,惟美國一名本來是游泳健將的12歲女童,於1年前發現自己一碰水就會全身發癢及起紅疹,經求醫確診患上罕見的「水源性蕁麻疹」(Aquagenic Urticaria)。此病令她洗澡、流淚及流汗等都成問題,隨時可致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更甚者,現階段此病是無法根治,只能透過藥物來抵抗。

碰水後就會全身發癢起紅疹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12歲的Danielle McCraven曾是一名游泳健將,惟熱愛游泳的她在1年前,發現一碰水就會全身發癢及起紅疹。最初其母Sari以為此情況是因女兒洗澡的水太熱所致,又曾帶她求醫,

「有一位醫生堅稱Danielle不可能對水過敏,還幫她做了其他過敏源測試。」

【生命鬥士】25周早產信信一度發燒感冒,肝臟纖維化求肝4日未有合適人選,詳情即睇:【下一頁

後來女兒過敏情況越來越嚴重,Sari再次帶女兒求醫,最終揭發她患上水源性蕁麻疹,而過敏源頭就是水。醫生向她們表示,如過敏症嚴重,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等反應,恐有性命危險。由於此病較為罕見,加上醫學上知識較少,因此暫時未有方法治療,只能透過藥物暫緩病情。

自從Danielle患上怪病後,她不得不放棄最愛的游泳活動,甚至連流淚、流汗都會使身體出紅疹,所以在夏天時都不能出門,只能夠留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所幸飲用食水方面則沒有影響。Sari心痛表示︰

「當她洗面或洗澡時,她都會非常害怕又緊張,這對她來說是痛苦的,而且真的很難受。現時只希望此怪病不會隨著時間而惡化。」

水源性蕁麻疹是罕見疾病 

美國公共醫學中心(PubMed Central)收錄的一份醫學期刊指出,水源性蕁麻疹一種罕見疾病,為可誘發性、物理性蕁麻疹。當患者皮膚接觸水(包括汗水和眼淚)後的20至30分鐘內,會出現皮疹、紅斑等過敏症狀,極少數案例會伴隨全身性症狀,包括喘鳴(wheezing)和呼吸急促。

【流感疫苗】28歲新手媽打流感針病危等換心,丈夫心痛守候:女兒像你有梨渦,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