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鼻水未必係傷風感冒? 原來污染引發敏感可能是元兇?」

發佈時間: 2020/11/23

「鼻塞塞又流鼻水,唔通咁唔好彩中咗招!」

適逢轉季冷熱天氣交替,身體一旦出現流鼻水、鼻塞或打噴嚏等症狀,難免如驚弓之鳥以為自己中招染上傷風感冒,但只要細心留意病徵,可能只是轉季天氣、環境污染引發敏感發作! 不過大家要小心處理敏感問題,因長遠或可影響睡眠及生活質素, 真的不要誤當傷風感冒處理!

鼻敏感VS 感冒

一般而言,患上敏感的人接觸致敏原後便會引發連串徵狀和反應,好像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由於徵狀與傷風感冒相似,容易被混餚。事實上,如果流鼻水等病徵由外在環境因素誘發並長時間持續,流出來的鼻水狀態稀薄且沒有出現發燒情況,很大機會是鼻敏感發作,如果處理不當,有機會造成精神不集中及睡眠質素下降等後遺症,影響身心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Telfast_0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Telfast_06.jpg"}}{{/hket:inline-image}}

▲冷暖氣風槽,如果不常清潔,就會日積月累灰塵,使用時將致敏原散布在空氣中,誘發敏感。

室內外污染有機會觸發敏感

誘發敏感的原因其實很多,環境因素如接觸致敏原是其中之一,特別生活在香港,環境污染問題非常嚴重,汽車每日排出大量廢氣,令污染懸浮物到處飛揚,容易觸發過敏;就算是留在室內,污染物的濃度亦不會比室外輕,當中,最常見的室內致敏原便是塵蟎,它們通常出沒於多塵的地方和隱身於布質物料中,看不見亦摸不到;至於冷暖氣風槽,如果不常清潔,就會日積月累灰塵,使用時將致敏原散布在空氣中,誘發敏感。另外,寵物的毛髮也會增加致敏的風險。

生活抗敏小貼士

致敏原雖然看似無處不在,但絕非防不勝不防,只要從簡單的日常細節著手,也可減少過敏發作,提升生活質素。

  • 每星期用熱水清洗寢具及沙發套,消滅塵蟎。
  • 改用配有高效微粒過濾器(HEPA)的吸塵機。
  • 定期清潔容易滋生霉菌的表面,例如冷氣機、雪櫃門和加濕機。
  • 把地氈改為木地板、地磚或油布地板。
  • 保持足夠睡眠,定期運動,及減低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Telfast_07.jpg"}}{{/hket:inline-image}}

▲避開致敏原或改善生活習慣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亦可幫助舒緩不適。

第二代抗組織胺較少副作用

除了避開致敏原或改善生活習慣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亦可幫助舒緩不適,它主要透過阻截過敏反應中釋放的組織胺而控制病情。然而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的藥效比較短,服後會出現疲倦、渴睡等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而且成分亦較易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有機會對其他交感神經產生影響;幸而第二代抗組織胺能針對以上問題作出改良,藥物也較難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故較少引起昏睡等問題,藥效亦較持久。

Telfast退敏快 醫院及私家診所選用* 有效舒緩敏感症狀

當中,Telfast退敏快®為第二代抗組織胺,服後快速見效2,有效舒緩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痕、流眼水、鼻或咽喉痕癢等多個過敏症狀,幫助改善生活質素1。而且藥效亦長達24小時4,並且不會產生睡意3,不影響工作或學習。最細心的地方是,Telfast退敏快®能針對不同症狀提供3款適用於成人的產品,包括退敏快120mg、退敏快180mg及退敏快D,以及1款兒童水劑配方,有效舒緩敏感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Telfast_0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nov_5b.jpg"}}{{/hket:inline-image}}

Best Pick:

Telfast退敏快®

成效:

有效舒緩敏感症狀

  • 舒緩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痕等多個敏感症狀1
  • 快速見效2
  • 無睡意3

賽諾菲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網址:www.telfast.com.hk

銷售點:診所、萬寧配藥處、屈臣氏藥劑部、藥房

MAT-HK-2000884-1.0-11/2020

1.     Van Cauwenberge, et al. Clin Exp Allergy. 2000; 30:891-899. [Study conducted with Fexofenadine HCl 120mg]

2.     Day JH, et al.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1997; 79:533-540. [Study conducted with Fexofenadine HCl 120mg]

3.     Meltzer EO. Mayo Clin Proc. 2005; 80(9):1170-1176.

4.  Casale TB, et al. Allergy and Asthma Proc. 1999; 20:193-198. [Study conducted with Fexofenadine HCl 120mg and 180mg]

* IMS data Q2 2020 ATC4 category R06A - ANTIHISTAMINES SYST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