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日本測試證濕度降飛沫飄得更遠 乾燥天氣增播毒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1/17

踏入深秋,不但氣溫下降,環境亦變得乾燥。有日本電視台測試發現,飛沫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下,可以飛得較遠,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應多留意病毒傳播風險。

電視台在當地大學及研究所協助下,利用特製攝影機量度飛沫在不同濕度下飛濺的距離。在濕度為80%的情況下,飛沫噴出約1米便會落下,但在30%濕度下,距離可倍增至2米。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上月發表研究指,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下,水滴會迅速蒸發而變輕,故在空氣漂浮時間會更長。

{{hket:inline-image name="80.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0.png"}}{{/hket:inline-image}}

電視台測試發現,濕度愈低,飛沫可以噴得更遠。(電視截圖)

另外,寒冷天氣本身亦有利病毒存活。報道指出,在攝氏37度下,病毒約2天就會失去感染力,但約在4度情況,病毒在14天後仍可大量存活。

臨近聖誕及年尾,將有較多聚餐機會。日本政府疫情應對專家小組主席尾身茂日前提醒,進食時可脫下一邊口罩,進食時不說話,直到吞下食物及戴回口罩後才說話,亦應避免在不戴口罩時說話或大笑。

{{hket:inline-image name="compare.png"}}{{/hket:inline-image}}

聚餐環境的濕度愈低,同樣有機會直接噴到同桌者,日本專家建議用膳時也不要完全脫下口罩。(電視截圖)

餐廳推行「自由訂價」聽得多,但有電視台主持竟然只畀1Yen?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