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清潔】單位油漆剝落以為普通發霉 專家拆解疑為壁癌處理不當變危樓

發佈時間: 2020/11/17

牆身剝落除了有礙觀瞻,亦有機會是「壁癌」,不容忽視。一名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求助,指單位牆壁出現大量霉菌,牆身有水泡及油漆剝落。有網民直指並非一般發霉,而是因外牆入水引致「壁癌」。有裝修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壁癌」是指牆身因滲水影響牆壁內的化學物,繼而產生結晶物,導致油漆剝落,清理表面霉菌無法根治,必須找出滲水源頭才能解決。

該名女網民周日(15日)在Facebook群組「家居裝修分享谷」發帖,展示一張家居牆身嚴重剝落的相片,表示屋主是其友人,自己偶爾會到上址留宿,近幾個月未有前往,直至日前再上門時,發現單位牆身「出事」,故在網上求救。據照片可見,該單位牆壁嚴重剝落,天花亦出現疑似霉菌,她遂問網民,應該以甚麼清潔劑或工具處理牆上的「霉菌」。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1117wall01.jpg"}}{{/hket:inline-image}}

油漆與牆身分離,造成大範圍剝落。(網上圖片)

帖文引起熱議,不少網民指出牆壁身上的不是霉菌,而是「壁癌」,直指其外牆入水導致,「明顯天花以上漏水,所以沿牆流落嚟。先叫樓上整好漏水問題。天花可以用漂白水抹。牆身要鏟底再油了」﹑「全屋裝修啦樓主,仲有快快叫人檢查外牆邊度入水,唔理變危樓仲慘」﹑「這是大廈外牆老化,室內怎麼搞都冇用,call業主立案法團處理大廈維修」。

拆解何謂「壁癌」

網上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壁癌」泛指牆身油漆有水泡﹑礦物或出現固體物,當中分為多種不同形態,簡單來說與水有關,有機會因水份溶解牆壁內的化學物而導致發脹,或水分「撐開」牆壁產生結晶物,從而導致油漆剝落,主要因滲水所致。

「壁癌」與發霉如何分別?

他又指,天氣潮濕可影響油漆膜,造成面層發霉或受潮;至於「壁癌」源於水分溶解牆身的化學物質而形成結晶物,表面除了會有水泡,也會有結晶物,與一般牆身發霉的成因不同,一般與單位濕求無關。

嚴重可損結構

Simon表示,雖然牆壁出現「壁癌」一般對人體無害,但反映牆壁有滲水問題,應由根源解決,因為長期滲水可導致鋼筋生鏽或膨脹,繼而引致石屎剝落等危險,嚴重情況下鋼筋生鏽「變脆」容易斷裂,影響樓宇結構,以致變成危樓。

封起發脹處即可?

他提到,解決「壁癌」首先解決滲水問題,坊間有人教導將牆身發脹處封起便可,他直指做法錯誤,

「你冇處理實際問題,只將表面整靚係冇用!」

「壁癌」處理方法︰

他建議,先找出滲水源頭,如果「壁癌」出現在窗台邊,可在窗外搽抹一層防水膠,再觀察有沒有惡化;如果沒有惡化,代表成功堵截水源問題。接著可以剷走結積物,再「批灰」上油漆。另外,如果單位滲水情況嚴重,最好尋找專業協助。

發霉處理方法︰

坊間流傳使用漂白水擦拭牆身,不過Simon建議使用沒有漂白成分,且可去除霉根的牆身清潔劑,他解釋,含有漂白成分的清潔劑不但無法去除霉根,更有機傷害牆身,「如果發霉情況好嚴重嘅話,建議都要剷底,再噴除霉劑再試灰、上油漆」。

【家居意外】做家務錯誤使用強效去霉劑 婦人變自製毒氣室鼻腔灼傷,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