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態危機】塔門鬧草荒野牛食垃圾充饑 義工團每周4日跋涉送草解困

發佈時間: 2020/11/18

為逃避疫情,不少港人轉往郊外地區消遣,令昔日人跡罕至的郊區變得熱鬧,當中鄰近西貢北面的塔門就成為旅客熱門露營地點,熱絡人流卻對自然環境及島上牛隻構成滋擾。擔任牛義工多時的Catson近半年開始每周踏足塔門,與同路人一起為牛隻送上鮮草,以免牛隻因缺糧而轉食垃圾。惟Catson坦言,送草不過是應急之策,希望政府部門落實保育措施,還塔門自然生態與地貌。

遊人過度餵食 塔門「愛上」膠袋誤食致死

早在定時帶鮮草往塔門餵牛之前,Catson其實已關心動物保護工作多時,亦曾往本港各郊外地區照顧野牛。然而即使習慣與牛相處,面對塔門「原住牛」初期亦令Catson感到驚訝,因當地牛隻竟對零食或麵包膠袋「情有獨鍾」,不願吃草。

Catson透露以往探訪不同地區流浪牛,牛隻均對義工帶備的鮮草顯得雀躍,唯獨塔門牛卻對鮮草興致缺缺。她解釋指塔門因長期有遊客到訪,又因當中多露營過夜客,他們常常帶備大量麵包及零食等食糧,並主動餵食牛隻餵食,久而久之令牛隻習慣倚賴人類,甚至飲食習慣都有所改變。

Catson解釋,鮮草始終是牛隻主食,多吃人類食物不單對牛隻無益,亦會令牛隻誤以為沾有零食麵包氣味的包裝膠袋亦是食物,誤吃後往往會阻塞牛隻腸道,最終引致死亡。

定時送草入島 調節牛隻更艱難

為讓塔門牛隻「有啖好食」,Catson約半年前開始與幾位義工朋友一起充當「帶草人」,目前每星期固定抽幾日時間於私人農地收集鮮草,每人手執兩大袋帶入塔門餵牛。Catson憶述,被培養成雜食的塔門牛起初對鮮草不表興趣,但行動經過半年來已成功令部分牛隻重拾正常飲食習慣,見義工攜草到來亦會主動趨前討吃,

「除咗放草,(義工)仲要調節牛隻飲食習慣,都幾花時間。」

人手送草難久持 義工盼政府重視保育

塔門因遊客暴增引致牛隻「斷糧」,不少有心人甚至義工團體主動攜帶鮮草前往餵食,Catson亦固定每周抽出4天,攜帶鮮草往塔門及東壩、創興一帶餵飼缺糧野牛。惟她強調塔門島上「沙漠化」情況嚴重,除非每日都有數十義工,每人帶一整袋鮮草入島,否則預料缺糧情況將一直持續。

她續指踏入秋冬季節,鮮草生長速到減慢或追不上餵飼所需,目前最希望令塔門牛習慣食用貨源較穩定的乾草,亦呼籲有心保護野生動物者加入照顧野牛行列;長遠而言則希望政府部門正視保育問題,例如控制島上遊客數量、懲罰亂丟垃圾者等等,令塔門重拾昔日自然生態之餘,亦可還「原居牛」一個寧靜的安身之所。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