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產嬰兒】23周極度早產迷你B僅重1.4磅 手掌大小住院半年終「畢業」出院

發佈時間: 2020/11/18

本周二(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台灣林口長庚醫院遂分享一宗極度早產(即早於妊娠32周分娩)的個案,該寶寶胎齡23周便出生,體重僅約1.4磅;他在住院6個半月、捱過手術之苦後,體重始升至8.3磅。近日,醫護團隊為該名早產寶寶舉行畢業典禮,慶祝他終能出院回家。

據台媒報道,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昨日分享一宗「極度早產巴掌天使」的個案。該名委內瑞拉籍的早產男嬰名為Mauricio,他於今年4月出生,出生時胎齡僅為23周、體重約1.4磅,屬極度早產個案。

報道指,Mauricio的父母在台工作多年,惟父親在疫情期間,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外地,以致每次返台都必需接受家居檢疫。母親則因有早產徵兆,加上曾與丈夫接觸,故按照規定,Mauricio出生時,醫護人員需穿上全身隔離衣和護目鏡進入產房,並為寶寶完成插管維持呼吸後,將其轉送至單獨隔離病房照護。

孕婦染疫急剖腹誕早產B,嬰兒一出世確診疑子宮內感染,詳情即睇:【下一頁

早產B住院逾半年 「畢業」回家

Mauricio的主治醫生許凱翔表示,照護極度早產兒的工作十分繁瑣;但醫護團隊出入病房時,依然會不厭其煩地穿脫隔離衣與消毒,直至新冠肺炎疫情警號解除。所幸Mauricio安全度過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簡稱「ARDS」)、自發性腸穿孔、開放性動脈導管手術等重重難關,住院6個半月後終於順利出院返家,且沒有嚴重的後遺症。

{{hket:inline-image name="469665-450x600.jpg"}}{{/hket:inline-image}}

Mauricio住院半年終於「畢業」(台灣林口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提醒,早產嬰兒容易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支氣管發育不良、視網膜病變、腦室出血、腸壞死等症狀。另有臨床研究發現,體重極輕的早產嬰兒較易在神經動作、心智、語言等有發展遲緩的問題,非常需要在出院後長期持續性的照顧及追蹤。

【生命何價】救活後或有後遺症,3個早產嬰不足24周命運大不同,醫科生:難為生命價值畫界線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