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疫苗】男童打流感針後仍發燒受感染 外婆感意外兒科醫生拆解原因

發佈時間: 2020/11/17

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不少家長都帶同小朋友前往接種流感疫苗作預防,台灣有一名男童接種疫苗吞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往急症室檢查後對甲、乙型流感均呈陽性反應,令同行婆婆感擔憂。有兒科醫生解釋,接種疫苗可將感染風險降低,有效率但每季不同,接種後仍有可能受感染,儘管如此,他仍鼓勵市民盡早接種,主要有4個原因。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生吳昌騰在Facebook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指,一名男童在已10月23日接種流感疫苗,但近日發燒、咳嗽、流鼻水和食慾下降等症狀,在婆婆陪同下到急症室求診。經過醫院的流感快速篩檢後,發現他對甲、乙型流感均呈陽性反應,婆婆對此感意外:

「有打流感疫苗,怎麼還得流感啊?」

接種流感疫苗可降感染風險  有效率每季不同

吳醫生指出,其實接種流感疫苗後,平均可將感染風險降低4至6成,故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受感染,而且它亦不能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病毒。

他續指,流感疫苗有效率每季都不同,每年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與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合作,預測哪些流感病毒株將在每個季節佔主導地位,並據預測結果制定應對疫苗,他舉例指,疫苗在2010至2011年的有效率為60%,但在2018至2019年有效率則為29%,

「當預測準確時,流感疫苗會更有效;當預測不成立時,流感疫苗的效果會較差。」

10歲男童染肺炎鏈球菌3日亡 高燒41°C咳到嘔兩度心臟停頓,詳情即睇:【下一頁

4大原因應接種流感疫苗

吳醫生表示,儘管流感疫苗存在不確定因素,但他仍鼓勵民眾接種流感疫苗,主要有4大原因:

1. 減少流感感染的風險

當注射的疫苗與正在傳播的流感病毒匹配成功時,能夠幫助人預防流感病毒感染。

2. 減少流感持續時間與嚴重程度

即使已經接種疫苗,但感染其他流感病毒,疫苗仍能減少疾病的持續時間及症狀嚴重程度,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機會。

3. 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播

如果社區中周遭的人都接種流感疫苗,將有助於群體免疫。

4. 做好個人防護

在2020年,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相繼進攻,三者感染的症狀雖相互重疊,但仍存在重大差異,民眾皆應透過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並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持良好睡眠習慣,以及定期清潔周遭環境,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28歲新手媽打流感針病危等換心 丈夫心痛守候:女兒像你有梨渦,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