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處理狗糞便需顧及別人

發佈時間: 2020/11/18

處理狗糞便需顧及別人

暑假時,她兩個女兒想養小狗,於是她找來朋友的一隻唐狗讓她們實習養狗,以便了解過程中的付出和責任。同時也想看看她們是否能應付,是否做得好,從而評估孩子到底是否一時高興,貪新鮮而已。

她先要女兒學懂怎樣照顧狗兒,怎樣帶牠到樓下走走,並要正確處理狗兒的便溺,是要她們日後能獨立分擔料理狗兒的責任。

她從在旁提點兩個孩子,到讓她們自己獨立行事,兩人開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實習。見到孩子們願意付出本來是自己的玩樂時間,去帶狗兒到樓下走走,並負責清理狗兒的便溺,並不會因為那是厭惡性工作而抗拒,她覺得她們已達到了要求。

當她正準備告訴她們之際,大女兒的態度卻改變了她的決定。因為大女兒改變了,她開始只把狗兒的大便用報紙盛着,並沒有如之前般會將報紙摺好,把大便包妥當才掉進垃圾桶裏。當她指出大女兒這樣做沒能達到她的要求的時候,大女兒認為自己已做到了,她以為把「東西」掉入垃圾桶,有否包好並非大問題,但這正是問題所在。

於是她把書枱下的垃圾桶拿出來,把留起的狗便便讓女兒示範她那種清理方式,讓她知道即使把垃圾桶蓋合上也會傳出臭味,如果有包好再放進垃圾桶又會是怎樣,女兒終於明白有何分別了。

她要孩子有責任感,不只是做到過得自己,也要顧及別人才算完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