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園年宵檔競投淡 近半底價成交 桃花大王:料年花不加價 仍看好市道

發佈時間: 2020/11/18

農曆年宵市場明年2月6日「開市」,惟受疫情影響,今次只設濕貨攤位。規模最大的維園年宵昨率先公開競投120個濕貨攤位,平均及最高成交價均較往年升,總成交額亦按年升1倍,惟昨現場所見,整體交投淡靜,近半攤位僅以底價成交,甚至無人競投收回。有參展多年的桃花大王指「以往一個攤位成交價5萬、6萬元,今年可投10個」,租金連續2年處低水平,加上經濟不景,料來年年花不加價,故仍看好市道。

明年全港15個年宵市場因應疫情而縮減規模,共設1,021個濕貨攤位,按年少約2成,連續第2年無乾貨攤位,更首次不設快餐攤位。當中維園年宵減至175個濕價攤位,底價5,440元則與上次一樣。首120個攤位昨分上、下午時段競投。初時交投極冷清,約100多人出席,60個攤位經首輪競投後,三分之一無人出價,部分再競投才以底價成交。

總成交按年升近倍 均價亦增半

至下午第2輪競投轉趨激烈,近中間出入口的轉角攤位最受歡迎,普遍叫價超過20口。其中鄰近天后興發街出口的110號攤位成為首日「檔王」,由張粦記桃花以3.1萬元投得,雖較去年「檔王」貴約8成,但仍遠低於前年錄得的8.2萬元。

全日總計,租出攤位共114個,59個以底價成交;其餘6個無人問津。首日總成交額為112.65萬元,平均價為約9,880元,分別按年升99%及50%,但與以往仍有落差。食環署高級總監凌美寶指,競投者較保守,反映對未來市況的評估。若疫情急速惡化,在極端情況下不排除調整年宵規模、暫停、甚至取消。

有花商憂疫情 轉戰荃灣年宵

人稱「桃花大王」的劉海濤表示,原先打算投22個攤位,較往年多,主要是成交價便宜,「以往5萬、6萬元一個攤位,今年可以投10個」,而首日暫投得19個。今年天氣熱影響年花收成,加上預計屆時疫情回穩,料年宵能如期舉行,生意「好少少」。不過因應經濟下行,料年花不會加價,「市民開開心心過年就好。」

另一名花商陳先生以往有在維園擺檔,惟昨決定放棄競投。他預期若屆時疫情持續,無旅客訪港,限聚令又仍然生效,生意起碼跌一半,「自己有花場(種花)無辦法,難道將花都棄掉嗎?」他擬轉戰底價較低的荃灣年宵市場,有助「止蝕」。

而下月率先來臨的聖誕,有專營年花批發的天匯園藝公司負責人邱昌盛指,今年聖誕花銷情較去年遜色,「少商戶問價,靠自己主動向舊客戶報價」,客戶訂購明年年貨更審慎。

支聯會投得3攤位 險不獲簽約

連續30年參與維園年宵的支聯會,昨以底價投得3個攤位,惟食環署曾一度拒絕簽約。其秘書蔡耀昌質疑,署方有政治目的地進行審查,重申其組織合法。

蔡指,昨上午投得攤位後未能即時在場簽約,有衞生總督察指「上頭」要重新考慮是否接納競投,翌日交代決定。但其後他在下午再接獲通知,指競投已獲接納,但過程中署方從未解釋因由。

記者︰謝進亨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