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強調抗菌的梘液可行嗎?

發佈時間: 2020/11/18

不強調抗菌的梘液可行嗎?

上周講解了無水消毒洗手液,今次探討水洗的梘液。

有人問︰「為對抗病菌要勤洗手,用含酒精的無水消毒洗手液很方便,毋須用水,也不用毛巾擦拭。但雙手卻變成農夫手,龜裂脫皮及長倒刺,令人很沮喪。使用含殺菌成分的洗手液也會同樣換來皮膚乾燥嗎?」

清潔產品的目的就是清潔,不是護膚,別說梘液含甚麼成分,雙手經常沾水就會令皮膚變乾,甚至會脫皮。謹記香味份外強烈、容易產生很多泡沫或含抗菌的配方,必然會去除皮膚的油份,也是導致皮膚乾燥的原因之一。

沙士之後,很多人習慣使用標榜殺菌的梘液。這類強調殺菌的清潔劑,當中不少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成分,不單令皮膚乾燥,對正在發育期的女孩有潛在健康風險。這成分以前是用於醫護人員的洗手液,後來被引用於日常洗手液中,我覺得在日常使用的梘液中採用這些成分並非必要。想了解更多三氯沙,請翻閱我之前的專欄。

「那麼使用一般不强調殺菌的梘液,又擔心不能抗菌喎?」首先有一點很多人忽略,就是認真洗手比用甚麼洗手更重要。洗手要至少保持30秒鐘,才能把99%的細菌消滅。雙手是人體最容易接觸病毒的部位,雙手最繁忙,也是傳播病菌的主要途徑之一,所以勤洗手的確很重要。

我從來是勤洗手的人,不刻意購買或使用強調殺菌的洗手液。我會用梘液和溫水洗手,來回搓洗至少十秒鐘,然後用水徹底沖掉梘液。別忘記,指甲內邊極容易藏污納垢,也是細菌溫床。早陣子疫情肆虐,我寫了一篇男人的鬍鬚和女人的指甲,是大家容易忽視的播毒途徑。大部分洗手梘液都以界面活性劑作清潔成分,已有很強的洗淨力,根本用不着使用標示含殺菌的配方。加上洗手過程會把雙手變得滑滑的,那些病菌就無法停留在雙手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