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檢獲百萬元走私大閘蟹 歷來最大宗

發佈時間: 2020/11/18

秋風起,饗客必吃肥美大閘蟹,亦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海關人員上周五(13日)在文錦渡管制站截獲約1.3萬隻懷疑走私大閘蟹,估計市值約100萬元,是本港歷來最大宗走私大閘蟹案件,2名司機被捕。海關指,該批大閘蟹沒有相關衞生證明文件,已轉交食環署跟進。

海關指,文錦渡管制站人員當日截查兩輛入境貨車時,在其中一輛貨車上發現該批約1.3萬隻未列艙單的大閘蟹,且混雜於其他已申報貨物當中,估計市值約100萬元;亦在另一輛貨車上發現一批未列艙單貨物,包括小量大閘蟹、肉類、家禽、野味、冷凍食品、私煙及藥物等,市值共約20萬元。

共1.3萬隻 無衞生證明書

海關透露,該批大閘蟹並未附有出口地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同被搜獲的肉類、家禽及野味也沒附來源地政府簽發的衞生證明書,目前已全部轉交食環署跟進;2名分別62歲和47歲的男貨車司機被捕,其中1人身上更藏有約150支懷疑血液樣本試管,該批試管亦轉交衞生署處理。

有業內人士坦言,本港有售走私大閘蟹已是公開的秘密,「只要在facebook輸入『大閘蟹』,便會有很多結果以及私訊要求」,即使海關努力把關,但走私大閘蟹進入本港的渠道太多,難以杜絕。

現時內地入口大閘蟹需向內地有關監管當局申請出口批文,當中涉及檢驗檢疫和審批程序,之後會附上相關認證標籤,而食環署亦提醒市民光顧已獲簽發相關許可證、且可靠和商譽良好的店舖選購大閘蟹。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