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恩愛如初】八旬翁患尿毒症3年每周洗腎 廝守半世紀愛妻吹口琴紓緩痛楚

發佈時間: 2020/11/18

夫婦能廝守到老,實在不容易。內地一名86歲老翁3年前確診患上尿毒症,每周有3天需到醫院洗腎以維持生命。其84歲妻子一直陪伴左右,3年來風雨不改,更在病床邊為對方吹奏口琴,望能紓緩老伴痛楚。

綜合內媒報道,江蘇省蘇州市84歲婦人童隆堡,於30歲時認識丈夫楊德友,二人交往6個月便「閃婚」。但因雙方有眾多兄弟姊妹,經濟環境不富裕,故未有舉行大型婚禮,甚至沒有機會穿著婚紗和拍攝婚照。

{{hket:inline-image name="f644-kcpxnww3364557.jpg"}}{{/hket:inline-image}}

年輕時的童婦和丈夫。(網上圖片)

而在婚後,楊翁被調到望亭鎮發電廠工作,而童婦則到南京市一間小學擔任教師,兩地車程需時10小時,兩人難以相聚,只能寫信問候。縱使分隔兩地,夫婦倆感情仍十分要好,會爭取時間見面,楊翁憶述:

「那時我們都是以工作為主,想要請假並不容易,平時很少有見面的機會,她在南京教書,放假時就趕到望亭,只有放假才能見到。」

分別9年後重聚

至1974年,當年39歲的童婦被調到望亭鎮一間學校工作,夫婦二人終在分別9年後重聚,結束分隔兩地的生活。由於童婦身體較虛弱,二人未有生兒育女,但生活仍十分充實。退休後,兩人到處旅遊,希望能一起走遍全國各地。對於妻子多年來的相隨,楊翁表示:

「她跟我不離不棄地過苦日子,這些年來,我們倆從來沒有發生甚麼不愉快的事。」

{{hket:inline-image name="1387-kcunqze8223292.jpg"}}{{/hket:inline-image}}

兩人退休後到處旅遊。(網上圖片)

【婚姻之道】全球最長壽夫婦合共逾214歲,分享相處之道從不在子女面前吵架,詳情即睇:【下一頁

為尿毒症夫吹口琴紓緩痛楚

好景不常,丈夫於3年前確診患上尿毒症,每周有3天需到距離住處10多公里外的醫院洗腎以維持生命,每次童婦都會陪伴左右。醫院護士表示,每次楊翁洗腎時,童婦都會小心扶他躺到病床上,二人更「一直牽著手來,牽著手走」。

每當醫生為丈夫量血壓時,童婦都會拿出記事簿寫下丈夫體重、血壓、血液流量等數據。此外,每次丈夫在病床上洗腎時,童婦都會為對方吹奏口琴,希望紓緩老伴的痛楚,讓他的心情變得愉快,她解釋指:

「血液透析(洗腎)很痛的,一次要做4個小時,人也不能動,胳膊也不能動。」

{{hket:inline-image name="f86e-kcunqze8223153.jpg"}}{{/hket:inline-image}}

童婦記錄丈夫體重、血壓等數據。(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93f-kcunqze8223150.jpg"}}{{/hket:inline-image}}

童婦為丈夫吹奏口琴。(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0034-kcunqze8223206.jpg"}}{{/hket:inline-image}}

童婦體貼照顧丈夫。(網上圖片)

每次妻子在床邊吹口琴時,楊翁均會隨著口琴聲揮動沒有插管的右手,他形容:

「做透析疼痛不可避免,琴聲一響,我的思緒就會隨著音樂而去,很快就能慢慢睡著。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娶了這麼好的老伴。」

口琴成夫婦「愛情信物」

童婦透露,其手上的口琴是於80年代在上海南京路購買,夫婦倆一人一個,平常會在家裡一起吹,自然而然成了他們的「愛情信物」;其吹奏的歌曲,則是電影《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 的主題曲《友誼地久天長》(Auld Lang Syne)。她表示,二人婚後曾在南京大華電影院觀看《魂斷藍橋》,看後非常喜歡這首主題曲,後來也翻看電影多遍,惜老伴現時身體欠佳,已甚少吹口琴,但得知對方病情尚算輕微,洗腎後仍能自行走路已非常滿足,亦樂意照顧對方餘生,

「從結婚到現在他對我一直非常好,把我當小妹妹看,很多事情都搶著做,怕我累著,現在該我來照顧他了。我這一輩子,因為有他,感到很幸福。」

{{hket:inline-image name="3346-kcunqze8223207.jpg"}}{{/hket:inline-image}}

童婦在80年代購於上海南京路的口琴。(網上圖片)

【共渡難關】雙雙染疫ICU病床上慶金婚,七旬老夫婦手拖手:50年仍愛你,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