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WFH Forever】職場大革新 邊一間銀行員工明年起可申請在家工作?

發佈時間: 2020/11/18

由於疫情關係,好多打工仔今年一嘗WFH的滋味,唔少人仲「食過返尋味」,不過疫情緩和後,大多公司已回復正常上班。近日,渣打銀行宣布,包括香港在內9個市場的員工,明年起可申請靈活工作模式安排,即日後可繼續選擇在家工作,集團預料於2023年前可覆蓋全球9成的員工。

上月,渣打向參與第一階段9個市場的員工進行意見調查,發現逾8成工種適合靈活安排。該行預期大部分的員工會採用混合模式,即部分日子在辦公室工作、部分日子則在家工作。屆時,員工可對工作的時間(包括工作的時數和日數)及地點有更多靈活選擇。工作地點可以是渣打的辦公室、接近辦公室的工作地點或員工的家,集團正夥拍一個第三方夥伴,以提供額外「近家」的辦公空間。

{{hket:inline-image name="111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渣打集團預計,混合工作模式安排可於2023年前分3階段完成,涉及55個市場及7.5萬名員工(佔比9成)。

作為打工仔,大家應該都體驗到WFH的利弊,至於僱主方面,有分析指出公司可藉此節省日常營運開支,減少自用樓面面積或租賃空間。渣打在港現有兩大營運據點,包括總行中環渣打銀行大廈約10多層、自置物業觀塘創紀之城1期的渣打中心共20層,另分行約70間。雖暫未知WFH恒常化後,渣打會否騰出空間放售或停租,但若WFH將來發展成行業大勢,長遠或會對商業區租金帶來壓力。

其實,外國早已有不同公司採取在家工作安排;受疫情影響,不少科技企業如Amazon、Facebook和Google都延長WFH至明年;Twitter和Microsoft更容許員工永久在家工作。至於香港,受居住面積和某些行業的特定需求所限,令本港較少企業平常實行WFH。

長遠而言,疫情或許是一個契機,讓企業探討員工持續在家工作的可行性,若安排妥當,並平衡雙方的實際需要,僱主可避免發生「行山銀行」的事件之餘,更可締造勞資雙贏。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