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產之苦】懷畸胎被迫流產 長輩問會否「追多個」 36歲港媽︰只生一個係咪人生遺憾?【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0/11/20

流產對於準媽媽來說可謂「女人最痛」,走出傷痛並非易事。一名36歲港媽育有一名3歲兒子,原本想為兒子再添一名弟妹,幾經努力下成功懷孕,可惜懷孕3個月時發現是畸胎而被迫流產。失去胎兒身心已大受打擊,加上長輩、朋友意無意詢問「會唔會追多個」,令只得一名獨子、已不年輕的她慨嘆:「講到得一個好大遺憾同缺失咁。」,有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指出,生兒育女應視乎自己的能力及身體狀況而進行,不要過分受別人影響。

新居入伙夫婦疑甲醛中毒雙雙出事,35歲男戶主患鼻咽癌妻子流產,詳情即睇:【下一頁

欲為兒子再添一名弟妹

該名港媽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以「唔敢再懷孕了......只生一個係咪人生遺憾」為題發帖,指今年36歲的她育有一名3歲兒子,眼見身邊朋友都有2至3名孩子,故想為兒子再添一名弟妹,幾經努力下成功懷孕,可惜在懷孕3個月時傳來噩耗,發現胎兒是畸胎要被迫流產,因而大受打擊,

「由知道懷孕、孕吐頭暈,之後嘅每一次檢查、抽絨毛等等,身心都覺得好累亦自覺身體差咗好多好多......」

未能再次懷孕成遺憾及缺失

由於事主經常被身邊的長輩及朋友問到「會唔會再追多個」,惟曾小產,加上自己已是高齡產婦,要成功懷孕難上加難。事主甚至慨嘆「講到得一個好似好大遺憾同缺失咁」,又反問現在香港的環境「生多個係咪真係對大家都好?」,直言一直被以上問題困擾。

網民意見兩極

帖文一出隨即引來網民討論,有人認為事主只得36歲,再調理一下身體可以再努力,又表示「家陣唔少人40歲先生第一胎」。亦有不少網民認為只得一個兒子絕對不是問題,「其實一個仲好啦,自己冇咁辛苦」、「一個可以全心全意照顧佢」。有網民則勸樓主應先好好休息,直指生兒育女也要講緣份,不能強求。

專家︰生育前應考慮3方面因素

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來沒有任何標準認為一個家庭裡最少有2名孩子,形容「冇嘢係絕對」。父母在生育前應考慮3方面因素:

  • 視乎自己與伴侶的經濟能力
  • 如獨生子本身社交能力較強,喜歡結交朋友,不用太擔心將來「冇人陪」
  • 母親身體狀況,如果曾經小產,加上是高齡產婦,將來流產的風險亦會較大

司徒漢明認為,父母在決定生兒育女時,不應輕易受別人影響,直言「就算有好多兄弟姊妹,可能會有怨氣同鬧交」。

子女搬走拒畀家用︰我無食佢用佢,網民籲盡孝道︰畀得到係福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