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司法改革】湯家驊指改革應司法系統內部推行 陳文敏:愛國無客觀準則難緊守

發佈時間: 2020/11/18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而特區要有司法改革。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司法系統需要獨立,改革應由司法系統內部推行,而非由外來強行改革,否則會被視為向法官及法庭施壓。

聶德權:公務員同是國家公職人員 , 擬加強國家觀念培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家驊表示,司法系統內部亦清楚需要改革,他相信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的文章,亦並非要求由外向內的改革。他認為應給予司法系統內部一些時間討論,達到共識。至於烈顯倫的看法,在司法系統內是否普遍,湯家驊形容是一半半,有人會覺得烈顯倫過火,亦有人覺得他言之有物。

湯又稱,張曉明指反中亂港者出局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並非特別的事項,只是用不同表達方式,表達出任公職人員最主要標準是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他認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需要得以全面準確界定。現時基本法104條不包括區議會,但認為立法要求區議會效忠特區是不為過。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認為,香港核心價值要加上「愛國」,擔心要求司法人員緊守「愛國」原則。他指愛國並無客觀準則,是政治考量,如果跟隨國內標準,可能法官判案不符合政府意願,甚至不將所有國安法被告入罪,也是「不愛國」的表現,到時司法獨立就會徹底失去。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