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抱憾終身】12歲男打籃球跌倒睪丸疼痛 家長拒絕做手術致發黑壞死【附引發睪丸扭轉4大原因】

發佈時間: 2020/11/18

內地一名12歲男童早前打籃球時不慎摔倒,之後出現睪丸疼痛,求醫後證實患上「睪丸扭轉」。未料家長見兒子的疼痛減退,竟拒絕接受手術,最終令兒子病情惡化,睪丸發黑缺血,需要以手術切除。有泌尿外科醫生提醒,睪丸扭轉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緩解期,實為病情惡化的表現;如果沒有及時做手術,睪丸會完全壞死,恐影響孩子將來的生育能力。

男子腹痛疑腸壞死禍不單行,求醫驚悉「無蛋」真相兼患睪丸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12歲男童小楓(化名)早前跟同學在操場打籃球,期間投籃後重心不穩,整個人跌倒地上,隨後出現睪丸疼痛;小楓被同學扶下場後,休息良久疼痛仍未止。放學後,他忍不住告訴爸爸自己睪丸疼痛,隨即被帶到附近醫院就醫。

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疼痛感漸漸消退,但醫生診斷小楓有睪丸扭轉,需馬上做手術。然而,小楓爸爸指兒子已再沒疼痛,認為等消腫就沒事,遂不理醫生勸說帶走兒子,不做手術。回家後,小楓爸爸拿毛巾給兒子熱敷,就休息睡覺。

翌日中午,小楓左側睪丸腫如「鴨蛋」,比以前脹大了兩三倍;且輕輕一碰,就痛得要掉眼淚。家人見狀連忙送他來深圳市兒童醫院,經超聲波檢查,顯示其左側睪丸增大,無血流信號分布,很可能已壞死。

儘管小楓馬上接受手術,但由於睪丸扭轉了540度,已經發黑、壞死,即使將睪丸復位也沒有起色,最終只能手術切除。同時,醫生又對右側睪丸進行探查和固定,以免將來也出現扭轉。所幸術後小楓康復良好,但醫生遺憾地稱,小楓失去一顆睪丸,他的生育能力將來或受到一些影響。

把握「黃金6小時」治療

深圳市兒童醫院泌尿外科醫生尹鑑淳表示,睪丸扭轉,是指睪丸上的精索扭轉打結。睪丸是男性最重要的性器官,可生產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等;平時睪丸在陰囊內,左右各通過一條精索,與身體相連。如果精索扭轉打結,血管的血運過不來,就會導致睪丸缺血、壞死。

醫生指出,出現睪丸扭轉後在4至6小時內復位,大多能保住睪丸。超過俗稱「黃金6小時」復位,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產生精子能力」喪失,睪丸可能壞死。一般而言,睪丸扭轉與睪丸精索的先天解剖發育異常有關,當睪丸不能正常的固定在鞘膜上,精索就容易扭轉打結。另外亦有以下4種情況,可能會誘發睪丸扭轉:

  • 睡夢中突然翻身旋轉或者是提睪肌收縮不協調
  • 環境溫度下降,導致提睪肌收縮,睪丸上提取暖,可能受力不協調而扭轉
  • 陰囊外傷(如碰撞、被踢、被打等)時,其力量導致睪丸扭轉
  • 劇烈運動後比如最常見的為跳繩,跳著跳著就睪丸痛了;或其他跑跳的劇烈運動、遊戲

4大睪丸扭轉徵狀

醫生指,任何年紀的男性都可能發生睪丸扭轉,而青春期前後及新生兒時期較高發。醫生提醒,睪丸扭轉發病突然,通常為一側陰囊疼痛,往往是突發的劇烈疼痛,接近90%病人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疼痛可以局限於陰囊,也可以放射到下腹部。越小的孩子,表達能力越弱,越容易耽誤治療;有不少青春期的孩子,因為不好意思而強忍疼痛,而耽誤治療。

醫生提醒,若孩子出現以下徵狀,應盡快就醫:

  • 陰囊紅腫、疼痛
  • 可伴下腹痛或腹痛、嘔吐,或單獨出現(多見於睪丸扭轉早期)
  • 腹股溝紅​​腫痛、陰囊空虛(見於隱睪扭轉病人)
  • 可伴有走路兩條腿岔開、跛行(為了避免大腿內側碰到蛋而痛)

醫生提醒,睪丸扭轉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緩解期,家長切勿以為情況好轉,其實是由於缺血太久,睪丸上的神經已經開始壞死,是病情惡化的表現。如果沒有及時做手術,鬆解扭轉、復位睪丸,就會完全壞死。切掉了一側睪丸,對孩子將來的生育能力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但是只要保護好另外一個睪丸,且沒有其它病變,正常生育應該沒多大問題。

11歲仔陰囊腫脹揭患睪丸扭轉,醫生:須把握黃金急救6小時,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