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打工仔明年加薪僅0.8% 近10年最低

發佈時間: 2020/11/18

連月疫情影響本地就業市場,有求職平台調查發現,本地僱主預期明年為僱員加薪僅0.8%,創10年新低。整體64%僱主預期招聘計劃能於明年內回復疫情前的水平,惟首季傾向凍結或維持現有人手。

4成港青疫下搵唔到工, 逾半不知如何轉型,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調查在今年6月至8月,訪問436家商業機構。超過六成受訪僱主當時期間有進行招聘,55%僱主有聘請全職員工,職級主要為前線職員及文員(58%);兩成三僱主表示期間內曾進行裁員,當中包括中級管理人員及非管理級專業人員(37%)、主管級別(43%)及前線職員(42%)。

料明年首季63%企業 會凍結人手

展望來年整體經濟市場發展,超過六成(64%)企業期望市況能於2021年內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保守估計第二季(19%)及第三季(20%)陸續復甦。首季方面,料63%企業會凍結人手,較去年數字(35%)增加接近30個百分點;7% 更表示會削減人手以減低營運成本,當中前線及基層職員(78%)最受影響。

不過,調查又發現,仍然有部分企業(14%)在疫市中展開招聘計劃,主要聘請前線及基層職員(52%)及中層管理人員(50%),故此預期前線及基層職員招聘情況相對波動。逾半僱主(55%)亦表示明年首季會聘請兼職、合約或臨時員工,以增加工作安排上的彈性及節省人手成本。

市場需求較大的六個工種:

  • 銷售及業務拓展(24%)
  • 會計(18%)
  • 行政及人力資源(12%)
  • 金融(12%)
  • 採購及買辦(12%)
  • 零售及銷售(12%)

調查指,數碼轉型相關工種的薪酬加幅較大,反映不少企業對數據分析師、程式開發人員、介面設計等需求正持續增加,並透過他們的專業更貼近客戶的消費模式。受疫情影響,報告指48% 僱主表示今年有向員工提供在職培訓的資助,較去年71%少約兩成。企業今年將資源集中於處理疫情帶來營運上的挑戰,期望來年僱主可多投放資源於僱員的培訓,以維持穩健的企業發展。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