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決鼠患】老鼠咬爛米缸屋主佈陣生擒 用米作餌8塊老鼠膠包圍【附用老鼠膠3要點】

發佈時間: 2020/11/22

家中有老鼠入侵,實在令人心驚膽顫!台灣有網民家中被老鼠入侵,「膠米缸」多次被老鼠咬爛,忍無可忍下決定以白米作餌佈下「老鼠膠陣」,不過不少人認為事主「陣法」錯誤,捕鼠恐怕事倍功半。有滅蟲專家提醒,使用老鼠膠時需注意3大技巧,才能發揮效用。

該名網民上月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二館」發帖,指家中遭3隻老鼠入侵,其中2隻已利用捕鼠籠捕獲,至於餘下一隻則正在「潛逃」。他續指,家中存放白米的膠罐已遭老鼠咬爛3次。長期受鼠患困擾下,他決定以米罐作餌,在四邊無縫鋪上8塊老鼠膠,並將陷阱圖片放上網分享,寫道:「這樣抓的到牠嗎?」

{{hket:inline-image name="121673037_10218887404959265_4164773672756053872_o.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將8塊老鼠膠圍著白米罐捕鼠,惟不少網民均指效用不大。(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二館」圖片)

不少網民卻認為事主擺法錯誤,未必可捉到老鼠,形容:「抓不到,牠會走黏鼠板的連接處」、「老鼠超聰明的,牠們會從不黏的地方走過去」、「老鼠其實會走縫縫⋯就是旁邊那個木板的位置」。有網民則指出,老鼠會沿著牆壁走動,故建議應將老鼠膠放在角落。

{{hket:inline-image name="122043246_4089284057764771_8237829202626198575_o.jpg"}}{{/hket:inline-image}}

有人提醒,應將老鼠膠放在角落。(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二館」圖片)

專家教用老鼠膠3大技巧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老鼠繁殖速度快,且攀爬能力高,可沿大廈外牆明渠爬上30樓直接入屋,還會躲在廁所、洗衣機後等暗位,可謂「易請難送」。至於捕鼠方法,他建議可選用黏力強勁的老鼠膠,既能輕易把老鼠黏實,亦方便清理。

捕鼠3招:

1. 於牆邊暗角放老鼠膠

由於老鼠愛沿牆邊走到,所以需把老鼠膠置放在牆邊、暗角、雪櫃旁等地方,老鼠才會走近。

2. 在老鼠膠上放食物

若想加強效果,可於老鼠膠上放少許有香味的食物,例如叉燒、油雞頭、油鴨頭等,吸引老鼠走上老鼠膠「自投羅網」。

3. 逼老鼠現身

假如老鼠躲在廚房內,可於牆邊放置老鼠膠,然後把廚房的門窗關上,再於廚房門外敲響物件製造聲音,令老鼠受驚現身走動,墮入陷阱。

任永強提醒,由於老鼠身上或帶有惡菌,故處理牠時必須戴上手套,再用工具(如鉗)將牠掉入密封垃圾袋內,然後拿到垃圾房清走,並要徹底消毒家居。而為免家中再有老鼠出沒,可於窗邊放置檸檬酸、檸檬乾、白醋等,以氣味驅走蟲鼠;及盡快通知管理處為大廈安裝擋鼠板,防範於未然。他又指,其實食環署有提供全日24小時活鼠收集服務(2868 0000),可處理市民查詢及協助市民處理住所內捕獲的活鼠。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