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A股為何不大升?

發佈時間: 2020/11/19

A股為何不大升?

康︰一個十分有趣的情況,就是如果全球真的認定了下一任美國總統是拜登,那麼歐美股市在這個月平均上升超過10%,十分合理,但為何A股表現如此冷靜?

陸︰的確,深證成分指數及上證指數本月只升約3%,落後於其他指數,這似乎未能反映市場對拜登可能當選的利好因素。

中央着力去槓桿

康︰這的確有點奇怪,而且更奇怪的是,近日包括華晨等國企,出現債務違約的問題,在中國經濟今年的表現應該是全球各主要國家中最佳,同時亦是最先走出新冠疫情的國家下,絕對不應有此表現。唯一解釋的是當全球各主要央行都在放水的情況下,人行放水的力度似乎有所不足。

陸︰而且,早前中央定下「三條紅綫」,令一眾內房要去槓桿,因而令不少內房企業要減價賣樓,都令內地資金出現不少轉移的情況。當然,這些政策有助內房債務好轉,並同時令內銀的潛在風險下降,但在經濟未完全復甦,以及全球經濟仍然有不確定性下,人行就算不放水,又是否要如此急作出去槓桿行動?

康︰或者中央有其考慮,不過如果政策仍然要解決內地部分企業的高債務問題,那麼A股在年底前都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升浪出現。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