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運動傷患可大可小

發佈時間: 2020/11/19

運動傷患可大可小

本欄不時提及運動的好處,但運動也可帶來肢體上的傷患,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傷患十分重要。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做運動前做好預防措施,受傷機會可大大減少。

第一,做好熱身,運動前以擺動手臂等較柔和的動作,增加關節及肌肉活動的幅度;第二,在合適的時間地點,使用合適的用具運動,例如雨後避免跑步。第三,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只做力所能及的動作。

然而,即使做足預防措施,仍有機會受傷。以下歸納了幾個情況的處理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普通的皮膚擦傷務必要防止細菌感染。應先以清水沖走傷口表面的穢物後,使用清潔紗布輕輕加壓止血。

止血後,用消毒藥水徹底清洗傷口,再以清潔紗布敷裹患處。若傷口很深或流血不止,則盡早求醫。

二、肌肉抽筋,通常是因為過度運動或是身體失去過量的水份及電解質,以致肌肉不自主地收縮引致疼痛。你要先補充足夠的水份,並輕輕地伸展該範圍的肌肉,加以按摩,亦可用冰敷減輕痛楚,或熱敷放鬆肌肉。

三、「拗柴」,即拉傷足踝關節內外的韌帶,令其周圍疼痛和腫脹。此時你應立即停止任何運動,然後抬高患處並用冰敷,減輕腫脹和痛楚。其後再以彈性繃帶輕輕包紮,固定傷肢位置以免再度扭傷。

另一種嚴重的傷患為前十字韌帶(ACL)撕裂。ACL位於膝蓋前端,連接大腿股骨和小腿脛骨。如運動時改變奔跑方向,膝關節韌帶可能過分扭動,導致ACL撕裂,受傷時可能會聽見「砰」的一聲,覺得膝蓋好像脫位了。如遇此情況,必須盡快就醫,由醫生評估受傷程度及治療,嚴重個案需要進行手術。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