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掃蕩後收指令離開 督察作供:消防稱夠人救傷者

發佈時間: 2020/11/19

科大學生周梓樂死因研訊昨日繼續,死者家屬代表盤問高級督察黃家倫時,問及黃帶隊掃蕩停車場時遇見傷者,有否考慮過傷者如何離開及盡快被救治。

黃稱收到上級指示盡快離開,消防員亦告知他有足夠人手。

死者家屬代表昨日盤問黃家倫時,指黃兩度下令向尚德邨停車場A的2樓及3樓施放催淚彈,問黃有否考慮到催淚彈或對停車場內人士造成危險。黃稱停車場內有示威者正在攻擊,而對方攻擊屬可致命,因此用催淚彈驅散,而催淚彈只會造成不適。

家屬代表繼續問黃,施放催淚彈的位置鄰近民居,是否考慮因素之一,黃家倫同意。家屬代表續指,催淚彈應在空曠地方使用,而非建築物內,黃則說:「睇情況」。

家屬代表又指,早前曾有消防車疑嘗試進入尚德邨,但是不成功,黃家倫帶隊掃蕩停車場時,遇見有消防員處理傷者,問黃有否折返了解傷者需要,及考慮到傷者如何離開現場,以盡快獲得救治。

黃回應稱,他完成掃蕩後接獲指示盡快離開,而消防員早前表示有足夠人手,黃又指離開停車場後,該隊須再度驅散示威者,不可能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