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評酒大賽有驚喜

發佈時間: 2020/11/19

評酒大賽有驚喜

自從爆發疫情以來,香港所有關於餐飲的展覽活動通通取消,令所有相關行業萎靡不振。這情況隨着上星期的香港餐飲展(Restaurant & Bar Show)而迎來了轉機,這展會只招待業內人士,現場所見各人都依從防疫指引,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為未來的同類展覽做了很好的示範。

一年一度由《Wine Luxe》雜誌主辦的國際酒類大獎賽,亦在會場內舉行。這賽事往年頗受國際關注,不少海外酒莊都會參加,大會亦會從世界各地邀請酒界名人來港擔任評審。今年的外國評審都不能成行,於是由50多位本地酒評人分3天完成整項賽事。這次在資源極度缺乏的情況下,仍有152款葡萄酒和30多款烈酒參賽,雜誌的總舵手Nelson Siu功不可沒!

今年有些獎項落在冷門產區,當矇瓶解封宣布結果時,各評審都大呼意外,高興見到酒壇又有新力量也!當中舊世界白酒的勝出酒,乃來自以色列耶路撒冷的Domaine du Castel C Blanc du Castel 2019,這酒用正宗猶太教Kosher法規釀製。葡萄品種除了Chardonnay外,還有Sauvignon Blanc和Gewürztraminer。它的香氣混合熱帶水果、柚子和花香,入口既有Chardonnay的蘋果、牛油和果仁風味,同時又帶柑檸酸度和陣陣花香,難怪獲一眾評審青睞。

另外,大賽之最佳氣泡酒白金大獎得主,是來自東歐小國斯洛文尼亞的Vinakoper Capris Rose,這酒瓶上有一個香艷唇印,明顯是大眾化的派對酒,竟能擊敗正宗香檳獲獎,可謂光宗耀祖。這酒色澤清淡粉紅,視覺上非常浪漫,聞香像新鮮草莓與櫻桃,入口泡沫幼細持久,果香與酸度配合得恰到好處,末段那若隱若現的一點甜,令人愈飲愈想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