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使用最多的興奮劑

發佈時間: 2020/11/19

人類使用最多的興奮劑

咖啡之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當然是咖啡因,一種普遍存在於植物中的鹼性天然殺蟲劑,有助人集中精神、提神醒腦的功效。除了咖啡豆,很多茶葉、可可豆(即朱古力原料)中也有咖啡因。在碳酸飲料、能量飲料中亦經常加入咖啡因,乃當今人類使用量最多的興奮劑。

我經常取笑大量飲用咖啡的人說,他們又在吸收維他命C2。當然,咖啡因並不是維持健康必須的,亦不是真正的維他命。但咖啡因對思考或體力勞動都有促進的效果,是很多人維持工作效率的必需品。有趣的是,不同人對咖啡因的反應差別很大,對咖啡因敏感的人,飲後可能出現睡眠困難、手震、心跳等現象;但接受能力強的人,可能一日飲十幾杯也沒有問題。

這裏要澄清華人社會對咖啡無益的一個誤解,因為華人自古愛喝茶,咖啡是近幾十年才傳入的洋貨,我們容易對此有偏見,更有家長認為小朋友應該避而遠之。其實小朋友最愛的汽水和朱古力之中也有咖啡因,重點是劑量決定毒性。若只攝取小量,如只喝幾口咖啡,其實並不比吃一排朱古力的咖啡因多,幾口咖啡對小朋友的影響有限。

不論年齡,如經常飲用含糖或植物脂肪的飲品,例如奶茶、檸檬茶、珍珠奶茶等,更容易引起肥胖及相關的建康問題。如我愛喝的黑咖啡為主,其實與每日飲清茶的健康風險是一樣的。只要不喝過量咖啡,絕對可以放心。

說到這裏,又是時候到茶水間弄杯咖啡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