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乾海味浸發過程#小黃米燕麥煮刺參

發佈時間: 2020/11/19

乾海味浸發過程#小黃米燕麥煮刺參

有看本欄的同業前輩好友,最近吩咐我不要叫讀者用水發海味做菜,怕讀者買了不知使用過何種化學物料去浸發的,吃了怕有礙身體健康。對!十分認同他的說法,好像街頭小食的咖喱魷魚、牛柏葉等等,浸發過程是有用化工物料去浸洗,但在我發表的食譜中所講的水發意思,是先行用清水浸透脹發,而不是叫讀者去使用市面上的發製食品。

舉例說,有一篇食譜寫水發大海參,意思是先把乾海參自行用涼水浸一晚,以大量滾水焗半天,等水溫下降至常溫時,再用冷水沖洗20分鐘後重複做3次(看海參軟度為準),便完成水發工序,那就是我說的水發海參的本意。其他如水發雲耳、粉絲、冬菇等的浸發過程很簡單,只要用清水泡浸就可以了,希望讀者們了解真正用意,不要誤解。

話說時尚海味超市連鎖店也有些未製乾的海味出售,如海參,大小齊備,只是急凍冷藏,買回家後用清水沖浸便可以烹調,不失為主婦們的佳音,也能表現出我說的水發海參意念,大家不妨試試!如讀者們有興趣了解製發花膠、燕窩、鮑魚、魚翅等高級食材的知識,請拭目以待,我會把多年經驗和大家分享!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小黃米燕麥煮刺參。

材料︰水發刺參2條、小黃米3湯匙、燕麥(快煮)1湯匙。

調料︰清雞湯1碗、海鹽1/4茶匙。

做法︰水發刺參氽水備用,深窩倒入清水2碗,水燒滾後放入小黃米煮10分鐘,加入清雞湯和海鹽再煮10分鐘,然後便可以放入燕麥、刺參煮2分鐘,關火後焗2分鐘可以食用。

基哥Tips︰此菜可作早餐長期食用(不用加鹽及調味料),有朋友患上三高富貴病,吃了半年後健康有好轉。當然,也同時吃醫生的西藥配方,勤做適量運動,三管齊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