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九故宮博物館 料後年啟用 將展800件文物 兩成屬國寶級

發佈時間: 2020/11/19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料在2022年中啟用,大樓結構早前已竣工。館方昨稱,新冠疫情令工程延誤,但相信最終可如期落成且不超支,目前已敲定800件文物來港展出,當中兩成屬「國寶級」,惟未有透露細節。博物館將設9個展廳,暫未有收費建議,部分設施可免費入場。

特首林鄭月娥及西九管理局主席唐英年等人,昨到工地參觀及了解工程進度。林鄭早年任政務司司長時為項目的構思者及推手,昨稱對於項目由「夢想、幻想」逐步變成現實,感到無比興奮,相信博物館可讓市民欣賞和認識中國藝術和歷史,將文化藝術聯繫到日常生活,更可為香港豎立一個國際矚目的新地標。

預期可不超支完工

工地昨開放予傳媒參觀,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稱,疫情一度令工程落後計劃8星期,但在工程團隊努力下已追回一半,有信心明年可追回全部進度,料博物館可如期、不超支及以高質素完工。

館方已敲定來港的800件文物清單,當中兩成屬「國寶級」的一級文物,正待內地部委批准,預計需時3至4個月,暫未能透露具體有哪些文物來港。

5層高共9個展廳

至於門票價格,吳稱暫未有收費建議,但館內的學習及創新中心可免費入場。他指出,博物館是文化機構,全球博物館大多難以收支平衡,但期望開拓不同收入來源,盡量財政穩健。館方原先期望每年有約150萬人參觀,但疫情下料難以達到,目前正評估相關影響。

博物館樓高5層,共有9個展廳,展覽主題包括紫禁城設計、故宮文物及藝術品等,亦會展現帝皇一天的生活。設計顧問嚴迅奇稱,大樓建築結合中國的傳統視藝及空間文化,內部有層次感,吸引參觀者慢慢發掘內容,另結合香港當代城市文化,將建築物融入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