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攻略】保單受益人可隨時換人 留給摯愛「最後的情書」真係堅?

發佈時間: 2020/11/19

曾有以保險為題材的影視作品,將保單形容為投保人留給摯愛「最後的情書」,那麽這份「情書」的「收件人」,又可否隨時轉換?當中有沒有任何限制?有意向愛侶送上保單以證真心的話,不妨先了解清楚,再作行動。

人壽保險的作用,一般是讓投保人可為摯愛或家人提供保障,倘若自己不幸離世,也能留下一筆金錢,讓配偶、子女或愛侶作應急之用,故說是「最後的情書」也無不妥。一般來說,人壽保單的受益人分為「可撤換的受益人」及「不可撤換的受益人」兩大類,坊間保單多預設為前者,容許投保人自行更改受益人,既毋須得到原有受益人的同意,對方亦不會被通知。因此,眼見未必為真,即使曾見證投保人寫上自己的名字,也不代表在最後一刻仍是受益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11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即使見證投保人在受益人一欄寫上自己的名字,也不代表在最後一刻仍是受益人。

不過,假如投保人揀選的是「不可撤換的受益人」,那就不能隨意轉人了。當然,這也不是完全無法改動,但必須尋求原有受益人的同意,才可換上新的受益人。這樣的「情書」似乎可為配偶及愛侶帶來更大安全感,惟世事無絕對,投保前還是必須詳加考慮,以免日後投保人與受益人的感情一旦出現變化,反而會引致爭拗。

受益人身份有要求

提起受益人,很多推理小說也會將他們描寫為謀殺案的頭號嫌疑犯,在「情書」以外,似乎也有若干兇險。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保險公司也會要求投保人與受益人之間,必須存有「可保權益」,簡而言之,即後者會因前者離世,產生經濟或情感損失,故一般不會接納普通朋友為受益人,以規避因保單利益而為投保人惹來蓄意造成的危險事故,形成「道德風險」。

此外,投保人為保單設定多位受益人也是常見的做法,並可按預早安排的比例,為賠償金作出分配。近年有愈來愈多富豪選擇將慈善機構或受託團體,列為保單受益人之一,這是廣受接納的安排,讓他們在離世後仍可透過另一種方式回饋社會,遺愛人間。

編輯:何詠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