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近4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失衡似新冠患者 中大新配方助提升抗體(附免疫力易降高危群組)

發佈時間: 2020/11/19

新冠肺炎在全港廣泛存在,提升免疫力是個人最好保護。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37%港人有中等至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與新冠患者類似,不但免疫力低難抗頑疾,感染後亦可能有更嚴重症狀和併發症。而針對新冠病人試驗發現,25人服用中大專利配方後腸道徵生態有改善,2周內發燒、咳等症狀完全消失,8種發炎指數下降,且更有效產生中和抗體;嚴重患者服用2周後更不用再聞氧氣。中大指,配方非藥物,無副作用,冀今年內推出巿場。

益生菌+黑朱古力︰雙劍合璧 , 提升免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醫學院早前940人的糞便樣本,經總基因學及大數據分析後,發現年介18至83歲的接受測試港人中,有26%和11%人腸道徵生態有中等或嚴重失衡,情況與新冠患者類似。而中大針對新冠患者研究亦證,患者通常有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且症狀嚴重程度與腸道微生態失衡扣連,即腸道情況愈差,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更嚴重。

導致腸道微生態失衡風險因素:

  •  年長
  •  糖尿病
  •  肥胖
  •  長期病患


但想要補底,不能單靠服用益生菌。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指,腸道微生態失衡會致免疫力下降,不但新冠患者,有國際研究指癌症患者亦可能因腸道健康差致標靶藥失效。但改善腸道微生態非「加減法」,服用益生菌不能改變腸道環境。

配方可改善新冠患者病情

故中大團隊通過大數據分析研發出最新組合配方,經實測後證實能改善新冠患者病情,25人連續服用相關膠囊或粉狀配方後,首周已有64%人的不適症狀消失,有本身需要聞氧氣的嚴重病人服用兩周後已毋須氧氣輔助;相反無服配方的對照組僅10%人在首周症狀有改善。配方亦能促進抗體出現,服用16日後88%人有產生中和抗體,但對照組僅63%人有抗體。

陳家亮指,相關配方並非藥物,無副作用,正與醫管局商討是否納入常規治療,並冀今年內推出巿場。惟因專科申請仍在進行中,故配方內詳細成分仍未能公布,未來亦會進行更大型研究,對照一般人服用後腸道改善情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