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科技推動健康頤年生活 第四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展現創新機遇」

發佈時間: 2020/11/20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並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四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於2020年11月19至22日,一連四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舉行,除展示多款創新樂齡科技產品和技術應用方案外,更為各持份者締造了交流及協作平台,共同抓緊老齡人口增長所帶來的發展
機遇。

逾5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 設有十多場網上高峰會及工作坊

過往的樂齡科技博覽會都深受大眾及業界歡迎,而今屆展會亦不例外,除有近160參展單位展出超過5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外,當中有約40間是新參展單位,而且眾多展品之中更不乏首次在香港亮相,可見參展商對博覽會的反應都是非常踴躍。與此同時,今屆展會亦邀請多位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出席共超過10場的高峰會及工作坊,而有鑑於疫情關係,高峰會及工作坊則改為網上舉行。此外,今屆博覽會設立了四大特色主題館,包括「社會服務新領域」、「好好支援照顧者」、「樂齡亞洲美食」及「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小巧的外加裝置可令傳統手動輪椅變成電動輪椅,安裝後亦毋需拆除便可將輪椅摺合,更方便使用者應用。

▲嶄新的直立防摔倒設計,有別於一般傳統助行器,使用者可將身體重心以背部及臀部支撐,騰出雙手自主活動。而當突然失重心時,助行器亦可防止摔倒。

社會服務新領域

隨著網絡科技發展,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應用可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甚至可透過遠程科技及雲端平台應用,為身處家中的長者可透過遠程支援得到適切的服務。事實上,在過去的大半年時間裡,本港受疫情影響令社會服務運作受到影響甚至暫停,令人更關注到遠程服務的重要性。然而,本港的遠程服務發展及應用還是在起步階段,再加上遠程應用仍有大量法律議題需要討論。因此,為了解持份者可更深入了解各類議題實踐的可行性,「社會服務新領域」主題館裡提供了全面的資訊,同時亦展出了多項有助「居家安老」及「家居復康」的遠程科技應用。

有關遠程科技展覽包括:

  • 遠程通訊軟件

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利用手機及平板作為視像通訊器材,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但對於不少長者而言,或許會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市場上愈來愈多針對長者或者基層人士的遠程通訊軟件,並提供簡單的配置以及易用的介面,可讓他們容易熟習,與家人及社區保持聯繫。

  • 遠程訓練

為鼓勵長者持續在家自主訓練,及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遠程訓練軟件可提供豐富之網上資源以及充滿趣味性的互動遊戲程式,以助長者可自行家中練習,從而達致身心靈的健康發展,積極健康樂頤年。

▲一種適用於全身運動訓練的復康設備,無線感應器配合電腦的應用軟件可偵測使用者的動作,便於日後監察和跟進使用者復康情況,更將傳統沉悶的治療轉化為有趣、互動的體驗。

  • 遠程復康

除遠程訓練外,遠程復康亦是長者常見的服務需要,即使服務使用者受疫情或各種原因影響而未能前往復康訓練中心,都能夠在家中透過便攜式的簡單訓練器材進行練習。而治療師更可透過遠程科技為使用者度身定制的復康訓練,再配合數碼化的系統紀錄,跟進訓練進度。

  • 遠程醫療

現時,本港已積極推動遠程醫療科技,主要用作記錄維生數據、監察身體狀況等,並透過雲端系統,可讓醫護人員擷取遠程及監測相關數據,從而作出適當的建議。事實上,在疫情影響下,本港已有部份院舍為減低院友受感染的風險,已提供各類遠程醫療的服務,包括進行視像應診及遠程監測身體等,可讓醫護人員透過分析健康數據趨勢,加快察覺長者的潛在健康問題。

▲全港唯一利用手機拍攝功能記錄健康數據的流動應用程式。透過圖像識別系統,即可記錄電子血壓計及血糖計的讀數,為普羅大眾及醫護人員提供一個低成本的健康管理平台,鼓勵人們多量度和記錄血壓,關注自身血壓健康,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 遠程輔導

在疫情期間,社工及輔導人員若需要與使用者進行交談及輔導,便可透過遠程視像提供輔導服務。而視像對話過程中,不單只私隱度高,而且時間安排彈性。而受助者除了行動不便的長者外,也包括了不便被親訪的服務使用者。

▲陪伴機器人懂得溝通和安撫使用者的情緒,是家庭照顧的好幫手。

好好支援照顧者

按粗略推算,現時全港有超過數十萬名照顧者,反映照顧者其實無處不在。可是,照顧者每天都要面對許多困難,透過「好好支援照顧者」主題館的資訊,大眾可了解照顧者於居家層面上的難題,及其相應科技解決方案,供照顧者參考。

  • 個人護理

香港的居住環境相當狹窄細小,若行動不便人士需要如廁及沐浴,其實也存有一定困難,而部分需要長期臥床者更根本難以去到浴室清潔身體,大大影響健康。設計獨特的沐浴椅、洗頭機等則可協助解決有關問題。

  • 情緒舒緩及溝通

許多患有認知障礙症、自閉症或有特殊學習需人士的情緒較易受波動,當照顧者要與他們溝通時,亦會出現困難。陪伴機械人是常見的輔助科技,早期的陪伴機械人只提供基本溝通互動,而最新的設計則加入了鏡頭、語音及情緒辨識、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功能,不但可分析使用者的情緒及身體狀健康狀況,更可提供即時支援及救護。

▲博覽介紹照顧者支援服務及訓練計劃,鼓勵他們尋求協助。

  • 扶抱及出行

扶抱是照顧行動不便人士每天不可或缺的工作,但照顧者必須格外留意扶抱過程,否則容易做成勞損,甚至有機會令雙方受傷。此外,對於要協助不良於行的人士外出,亦應選用具特別功能的輪椅,以減輕照顧者勞損的機會。館內展出荷蘭最新款的助行器,不但輕巧而且可以轉換成輕便輪椅,以及可以外加節拍指示器,讓患有柏金遜症病人能夠更容易掌握步行的節奏;美國一款助行器有別於一般傳統設計,使用家可以將身體重心以背部及臀部支撐,以便騰出雙手自主活動,即使失平衡也不會跌倒。

▲科技產品的應用可減輕長者及照顧者的部分壓力,提升雙方的生活質素。

  • 照顧者支援及訓練

照顧者每天都在默默承受沉重的壓力,但很多時卻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和需要。適時的喘息可有助紓解壓力,必要時更需要尋求協助,以免變得孤立無援。

但切記科技產品的應用,只能協助減輕照顧者的部份壓力,若要全面實踐支援照顧者,則要落實「照顧者為本」的照顧者政策,並於「肯定貢獻」、「資訊」、「培訓及知識」、「身心健康」、「財務保障」及「個人發展」等範疇回應他們的需要。

▲要全面實踐支援照顧者,需要落實「照顧者為本」的照顧者政策,回應他們的需要。

照護食 - 樂齡亞洲美食

「照護食」是每年展覽的一大重點,而今屆的主題館更化身成香港新舊機場,讓大眾可感受外遊的喜悅外,亦開展軟餐亞洲美食之旅。而今年更特別介紹了一些本地初創、社企以提供更多照護食選擇,同時亦會加強介紹有關口腔護理的部份,務求可更全面照顧到有咀嚼及吞嚥困難問題的人士之需要。此外,大會更連續第二年與職業訓練局合作舉辦「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讓年青廚師學習製作照護食之技巧之餘,更可將護食的概念帶到日後工作崗位。順帶一提,照護食的另一工作重點,是有系統地為照護食之軟硬程度分級,讓用家可更清晰了解所買到的照護食是針對哪一類吞嚥困難人士。

▲各款照護食菜式富營養價值,軟硬度適中兼具色香味,迎合吞嚥困難者的用餐需要。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主題館介紹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樂齡科技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現場設有模擬評估室及輪椅清洗機,讓參加者了解服務的營運。屆時亦有醫療護理床裝嵌示範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分享入行經驗。

▲第一屆香港腦有記健競麻雀大賽,為現場老友記增添歡樂氣氛。

更有一系列特色活動及職位資訊站

而現場更設有樂齡科技行業職位資訊站,提供非政府機構於安老及復康服務單位內設立各種協助推行科技應用之臨時職位的資料。

想知更多「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活動詳情,

有興趣人士可以於活動的專屬網頁。網址:http://gies.hk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A-C

展覽日期及時間:   

11月20至21日(五、六)   10:00-18:00

11月22日(日)       10:00-17:00

免費入場,最後入場時間為每日閉館前30分鐘。

參觀人士可獲贈特色禮品乙份,禮品每日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